「塑膠瓶」能不能裝熱水?專家揭開塑膠製品「七大真相」,這兩種最安全!|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2-24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流行病學

本文作者:阮光鋒,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塑料在生活中的使用越來越廣泛,但人們總會有各種擔憂。比如:

 

常用塑料碗、塑料杯,會致癌嗎?

 

丁當扶一扶眼鏡,不妨來聽聽食品專家阮光鋒老師怎麼把塑料的問題都說清。

 

其實,只要是正規的合格塑料品,都是可以放心使用的。

 

如果你將平時用的各種塑料容器翻轉過來看看,會發現絕大多數的底部或者靠近底部的側面,都有下面這樣的圖標。

 

記不清分類含義?

 

沒關係,接著往下看。

 

 

塑料餐具可以進微波爐加熱嗎?

 

前面提到1~7 的編號表示不同材料的塑料,也相應代表了它是否能加熱。

 

正規產品都會相應地明確標註「本品是/​​ 否可以微波爐加熱」。

 

  • 4 號PE 最大優點是,能自如應付冷飲和熱飲,能夠耐受90 ℃ 左右的高溫,還能很好地隔水,用來打包食物也是非常安全的。

  • 5 號PP 比較耐熱,能耐200 ℃ 左右的高溫,可以用微波爐加熱,反覆加熱也不會有問題。

  • 1 號、6 號及其它塑料的耐熱性就相對較差,最好不要直接加熱,也不要裝入太熱的食物,當然,也不能反覆使用。

 

塑料盆、塑料杯能裝熱水嗎?

 

用塑料盆子裝熱水洗漱、洗澡,並不用擔心。

 

因為塑料成分並不會通過皮膚接觸對人體產生影響。也不可能會吃進肚子裡,對不對?

 

至於用來喝水的水杯,還是跟前面一樣要分清材料。

 

比如5 號塑料PP 的耐熱性就很高,可以用來裝熱水,也可以加熱,比如微波爐加熱。

 

暴晒後的瓶裝水還能喝嗎?

 

網上流傳說:車裡放的礦泉水暴晒以後,會發生化學反應會釋放致癌物質,還會釋放出塑化劑鄰苯二甲酸二辛脂(DEHP)、雙酚A。

 

飲料塑料瓶採用的塑料都是1 號塑料PET(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酯)。這種塑料的耐熱性很不行,碰到70 ℃ 的開水會變形。

 

確實不能循環使用裝熱水,最好用就丟棄。

 

但說長時間高溫暴晒之後的瓶子,會有健康危害就誇大了。

 

第一,PET 瓶含有微量重金屬銻,但是研究顯示,飲料的銻含量非常低,遠低於世界衛生組織訂的指引值,不會對健康構成風險。

 

第二,製造PET 時並不需要塑化劑和雙酚A,有關的傳言並沒有根據。

 

簡單來說,只要是正規廠家的產品就可以放心用,暴晒後的水是能喝的。

 

空飲料瓶能用來裝油、醋嗎?

 

可以的。

 

1 號塑料PET 中確實存在一些脂溶性的小分子,如果用來日常裝食用油,會有一些物質滲入到植物油中。

 

但是正規的塑料產品可能溶出的物質非常少,可以放心用來裝油、裝醋、裝醬油……裝一切吃的。

 

就是裝蒜……也行的啊。

 

但食用油是建議避光暗光陰涼存放的,飲料瓶並不是個好選擇。

 

用塑料袋裝食物

會慢性中毒嗎?

 

不一定。

 

生活中有很多人為了節約或沒注意,會用「非食用級塑料袋」來裝食物。如果偶爾幾次用過,倒也不用太擔心慢性中毒,是否中毒是需要看有害物的溶出量累計的。

 

但其實,食品的包裝是要求達到食用衛生標準的,只要是符合國家質量要求的,就不會有安全問題。

 

所以呢,建議大家盡量用標有「食品級」字樣的塑料袋,裝會直接接觸的食物。

 

一次性打包盒不能進冰箱?

 

是可以放心使用的。

 

有傳言說:一次性打包盒放進冰箱裡會溶出塑化劑,再加上剩飯菜的亞硝酸鹽,會使人致癌。

 

常見的打包盒主要用到的3 種塑料,在生產過程中都不需要使用塑化劑,並不會有塑化劑的危險存在。

 

塑料玩具味道越大

對身體傷害越大嗎?

 

只要是正規的玩具產品,都是可以放心使用的。

 

有些玩具有很大的塑料味道,其實是塑料中的物質在緩慢釋放,長時間接觸確實可能會對健康產生影響。

 

一些小企業生產的塑料玩具可能不符合安全標準,的確存在質量安全問題。

 

建議:

 

  • 如果有明顯的難聞氣味,就不要買了。

  • 盡量選擇正規的大品牌塑料玩具,安全保障更好。

 

還有傳言說:塑料用品會導緻小孩子性功能障礙。

 

目前沒有證據證明,塑料用品會使小孩子性功能障礙。

 

國家對塑料產品都有嚴格的質量規定,只要是正規產品,都是可以放心使用的。

Via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83558&idx=1&sn=58093c2a2a88c56a81b1886acb418a0b&chksm=490563287e72ea3ec46596f6f66828ece07886062147a19feaceeb934733367b7686373eb695#rd

(作者:阮光鋒)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turlitava / my.labgo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