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痛」竟然是心肌梗塞發作!一分鐘看懂「心源性牙痛」,別讓無知錯失黃金搶救期!|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3-03 | 責任編輯: 趙亭瑋 | 分類: 流行病學

牙齒好痛,但去給牙醫檢查卻都正常啊?

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

造成牙痛的原因有許多,包括蛀牙、牙周病、牙齦發炎或是長智齒等,但有一種牙痛稱「心源性牙痛」

是一種非典型的、少見的冠心病或心肌梗塞的症狀。

急性心肌梗塞致死率高達30~40%,是冠心病致死率最高的一種。症狀可分成典型與非典型兩種:

■典型心肌梗塞

典型心肌梗塞的症狀包括,胸口悶痛、胸前出現緊縮或是有胸口壓迫感,甚至出現喘不過氣、臉色發白的狀況。

■非典型心肌梗塞

非典型心肌梗塞會出現胃痛、牙痛的情形。特別是心肌梗塞高危險族群,當出現這些症狀時應當特別留意!

但究竟為何「心肌梗塞」會跟「牙痛」有關呢?

造成這個原因可能有三個,

第一,大腦皮層錯位:意思就是說,當發生心肌梗塞時,大腦收發訊息錯位,將胸口疼痛的訊息解讀成牙痛。

第二,疼痛放射:部分冠心病患者的大腦與心臟神經發生病變,使的疼痛敏感度降低,當心臟病發生時,疼痛感覺延伸至牙痛。

第三,血液供應受阻:發生心肌梗塞時,有可能會導致供血量受阻,出現牙痛症狀。

判斷是否為一般牙痛或是非典型心肌梗塞最好的方法就是,做「心電圖檢查」

「心源性牙痛」與一般牙痛不同的地方在於,會突然劇烈牙痛、無法判斷牙痛位置、牙痛間斷偶發性或是吃止痛藥也無法獲的改善

儘管心肌梗塞致死率極高,但仍然有治癒的機會,一般來說,發病12小時之內為治療的黃金時期,疏通阻塞的血管,且越快越好;常用的方法有兩種,一種是施打血栓溶解劑,將血管內阻塞的硬塊溶血,另一種則是利用心導管,將血管打通並置入血管支架。

如何預防心肌梗塞

1.均衡飲食,多攝取蔬菜水果,減少攝取大魚大肉、高熱量食物。

2.維持規律運動習慣,每周3次每次至少30分鐘以上。

3.維持理想體重,BMI控制在18.5~24之間

4.避免抽菸、喝酒、熬夜等不良生活習慣

5.定期做全身性健康檢查(特別是有心臟病家族史的人)

參考資料微信─健康之路/全民健康基金會/蘋果日報

封面出自thedivelab,fotolia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