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金森氏症】病因找到了!美最新研究:「腸道細菌」是關鍵!|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3-03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流行病學

「帕金森氏症」是台灣老年人三大疾病中的一種,主要是慢性中樞神經系統退化而影響到運動神經系統的疾病。而以往大家多半認為帕金森氏症與腦部病變有關,但近期美國醫學研究有了重大的突破,發現到此疾病的源頭,竟然在於「腸胃」而非「腦部」

 

美最新研究:帕金森氏症病因位於「腸胃」

根據美國網站【Daily Health Post】指出,來自美國加州理工學院的研究人員從動物實驗中找到了造成巴金森氏症的真正元兇—「腸道裡的菌群」。

 

實驗過程中,其中一組為被植入「完整腸道菌群」的實驗鼠,而另一組為「無菌」的實驗鼠。

 

實驗結果顯示,兩組實驗鼠雖皆能大量表現α-突觸核蛋白(alpha-synuclein),但無菌實驗鼠中的腦細胞並未出現「蛋白質的堆積」,反觀被植入「完整腸道菌群」的實驗鼠,蛋白質已大量堆積在腦部區域,而「α-突觸核蛋白」於腦細胞中的堆積,與帕金森氏症的發展有明顯關聯

另外,「無菌」實驗鼠不但沒有出現巴金森氏症的症狀,反而在跑步等運動體力測試中都有更好的表現。

而研究員也將帕金森氏症患者的糞便植入到「無菌」實驗鼠中使其獲得腸道菌群,結果這些實驗鼠也都接連出現帕金森氏症的症狀。

根據【Daily Health Post】指出,從以上實驗結果來看,未來在治療帕金森氏症患者時,不必從腦部下手,而是改變其腸道內的菌叢生態,將有機會在治療帕金森氏症上有更重大的突破。

 

原文出自 Daily Health Post

封面照片來源 Genetics Home Reference - 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 Stanford Medicine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