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治癒!「肝硬化」偏愛「兩種人」,恐比肝癌更致命!|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3-07 | 責任編輯: 薛雅霙 | 分類: 流行病學

本文作者:王小滿,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說起肝炎、肝癌之類的肝病,就算沒得過,估計大家也聽說過。

 

不過,有一種肝病雖然名字裡不帶癌,但論危險程度一點也不比肝癌差。這種肝病就是晚期肝硬化

 

丁當的朋友王小滿醫生就是專治肝病的,最近丁當聽他講了個關於肝硬化的故事,印象特別深,今天也請他跟大家分享下這段親身經歷。

 

● ● ●

 

肝硬化的人,會是什麼樣?

 

我曾經收治過一個肝癌患者,他是個軍人,就叫他大兵吧。

 

在醫生眼裡,可能大兵從頭到腳都寫著兩個字——嚴重:

 

  • 第一眼看到大兵,面色乾枯灰黃,這就是「肝病面容」;

  • 伸出雙手再一看,發現手掌根部紅潤,這就是「肝掌」;

  • 撩起衣服,可見前胸後背有紅色的點點,類似小蜘蛛,醫學上叫做「蜘蛛痣」;

  • 再看脹得鼓鼓的肚子,如同青蛙一樣,學醫的都知道這叫「蛙狀腹」,裡面十有八九是長期肝病引起的腹水。

 

儘管大兵是因「肝腫瘤」住院的,但我看到這些嚴重肝硬化的症狀,隱隱覺得:

 

要他命的可能不是肝癌,而是肝硬化。

 

● ● ●

 

肝硬化偏愛哪些人?

 

常見的肝硬化誘因包括病毒(尤其是乙肝、丙肝病毒)、酒精和寄生蟲。

 

所以,得了病毒性肝炎、「酒精肝」、寄生蟲病的人,如果不好好控制,就可能發生肝硬化。

 

現在寄生蟲病已經很少見了,所以說說更常見的前兩種情況:

 

  • 我國大約10% 的人感染有乙肝病毒,所以最常見的肝硬化是「乙肝肝硬化」,前面提到的大兵,就屬於這一類。

  • 國外有飲酒習慣的人更多,所以「酒精性肝硬化」更常見,不過近幾年我國的酒精性肝硬化患者數量也在不斷增長。

 

● ● ●

 

得了肝硬化,還能治嗎?

 

肝硬化沒法治愈,也不能逆轉。

 

肝癌可能局限在肝臟某個部位,而肝硬化是瀰漫性的,是野蠻生長的,遍布了整個肝臟,自然沒法像肝癌那樣被切除。

 

既然肝硬化無法逆轉,也就不存在「治療」的藥物,肝硬化的治療只有兩個方向:一是病因治療,二是肝移植。

 

1. 病因治療

前面說的幾個常見導致肝硬化的因素,只要能及時阻斷,肝臟就不會繼續發生纖維組織增生。

 

而人體肝臟有著強大的儲備,只要整體肝功能能保持在25% 以上就夠用了。

 

所以,肝硬化的病因治療,就是在肝功能還夠用的情況下積極控制。如果是乙肝患者,就要抗病毒治療,把病毒壓制在最低水平;如果是酒精肝患者,就一定要戒酒。

 

2. 肝移植

如果肝功能低於25%,就進入了所謂的「肝功能失代償期」,只能考慮第二個辦法——肝移植了。

 

自從1963 年第一例肝移植守護以來,已經有很多肝硬化患者通過這個辦法獲得了新生。

 

拿大兵來說,他的肝硬化合併了肝癌,所以更適合肝移植,這樣既可以治療肝癌又可以治療肝硬化,一舉兩得。

 

● ● ●

 

肝硬化遠比想像中可怕

 

回顧一下大兵的情況,就能看出肝硬化的凶險。

 

1. 腹水

大兵的肝臟受損,合成蛋白的能力下降,就會導致血液中的蛋白含量降低。

 

血液蛋白含量減少,水會從血液循環中跑出去,越積越多,就形成了滿肚子鼓鼓脹脹的腹水。

 

作為醫生,我們能做的只有一邊給大兵注射蛋白,減輕腹水,一邊讓家屬尋找肝源。

 

2. 肝性腦病

但治療沒過幾天,大兵開始陷入昏迷,這也是肝功能嚴重損傷造成的現象,醫學上稱為「肝性腦病」。

 

簡單地說,就是因為肝臟喪失了「解毒」的功能,血裡的毒性物質(血氨)毒害了神經系統,從而讓人喪失意識。

 

到這時,外科醫生也沒有什麼好辦法,只得把大兵送進ICU(重症監護病房),密切監護。

 

3. 凝血功能障礙

很快,大兵身上紮針和插管的位置附近都出現了皮下出血,這是另一個病情嚴重的表現,凝血功能障礙。

 

肝臟能生成凝血因子,凝血因子就是幫助血液凝固的。

 

肝功能受損後,凝血因子生成會受影響,因此,任何輕微的外傷,都可能造成無法抑制的出血。

 

由於出現了凝血功能障礙,大兵的昏迷時除了有肝性腦病,很可能還伴有腦出血,並且很難止血。

 

很不幸,沒過多久,大兵去世了。

 

 

寫這篇文章的目的,除了向大家介紹肝硬化,還想提醒大家:

 

雖然肝硬化聽起來沒肝癌那麼可怕,但當它發展到一定階段時,往往讓醫生更加束手無策。

 

不過,想要肝臟健康,其實也沒那麼難。

 

戒菸戒酒、定期體檢、堅持運動,多愛自己一些吧。

 

(作者:王小滿)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Via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84118&idx=1&sn=5387b9d1ba2ef635b7ff659a234333d6&chksm=49056d187e72e40e84fbf746e24451b9f1a06cebaa53e6e5c412a1c7d329344671a9d6a5d440#r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Elionas2/ pixabay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