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高血壓」只能一輩子服藥?心血管醫生解析「血壓四大迷思」避免腦出血、腦梗塞風險!|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3-07 | 責任編輯: 薛雅霙 | 分類: 流行病學

本文作者:Luxenius,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高血壓作為最常見的疾病之一,幾乎會出現在每個人的生活圈子裡,而關於高血壓,很多人都有這麼一些疑問:

 

高血了,就要吃一輩子要嗎?

 

針對這個問題,丁當請來了專業心血管醫生,他會耐心和大家說說「原發性高血壓」(絕大多數人所患類型)和吃藥的關係。

 

● ● ●

 

高血壓了就得一輩子吃藥嗎?

 

這個問題其實難以一概而論。

 

只能說,醫生讓你停,你才能停;醫生讓你減,你才能減。

 

很多高血壓患者有這樣的習慣:吃了一段時間降壓藥,量血壓,看到血壓正常了,就不再吃了,或者過一段時間又吃。

 

事實上,比起血壓高,血壓波動才是最有害的。

 

這種隨意停藥的習慣會導致血壓劇烈波動,高血壓患者的血管彈性和調節能力比正常人差,血壓出現劇烈波動後,無法像正常人一樣被緩衝,可能導致腦出血或腦梗塞的發生,這種危險性可以高達血壓控制良好者的6 倍多。

 

其實現在較新的降壓藥,規範使用的副作用都很小,在醫生指導下長期服用不會有問題,而擅自中斷治療或減量的後果很嚴重。

 

實際上,對於大部分高血壓患者,終身​​服藥都是難免的。

 

不過可千萬別覺得灰心,長期規範的治療下,高血壓患者可以像普通人一樣生活;而脫離了規範治療的患者,輕信各種謠言,才是對健康的不負責。

 

● ● ●

 

「幾個療程」就能治好高血壓?

 

高血壓的發病原理決定了其難以根治。

 

高血壓最重要的變化發生在遍布全身的小動脈,關鍵是,發生在小動脈上的這些變化是不可逆的。

 

因此,現在幾乎所有針對高血壓病的正規治療都基於藥物,而且都是瞄準「控制」去的,並非「根治」。

 

既然是控制,也就沒有「療程」之說,一直都是邊治療、邊評估、再調整。

 

那些試圖通過簡單的方法或者「幾個療程」,就宣稱能「根治高血壓」、「永不復發」的,都是騙人的。

 

● ● ●

 

身體沒感覺就不用降壓了?

 

降壓不是為了血壓本身,而是要避免更嚴重的問題。

 

如果血壓長期控制不好,異常升高的血壓對全身各個器官都極具破壞性,尤其是心臟、大腦、腎臟、眼睛。這些傷害都會嚴重影響壽命和生活質量。血壓每上升20 mmHg,死亡風險就會翻一番。

 

所以——

 

 

高血壓需要降壓,否則你會面臨更多危險;

 

降壓效果需要通過長期規範地測血壓來監測,不能憑感覺,要看數字;

 

如果降壓效果不好,及時就診,調整治療方案,直到達標。

 

 

至於血壓降低到多少才最好,這個因人、因病情而異。

 

對於多數人,收縮壓降到140 mmHg 以下,舒張壓降到90 mmHg 以下。而對於60 歲以上,或者同時罹患腎病、冠心病等的患者,又有各自不同的降壓目標,具體需要遵從醫囑。

 

● ● ●

 

只要健康生活,就不用吃藥了?

 

飲食、運動等雖然有幫助,但也難以替代吃藥。

 

很多人都知道,運動、減肥、戒菸、低鹽低脂飲食……這些良好的生活方式,對改善高血壓和預防各種心腦血管疾病有很大幫助。

 

於是又出現了一種的觀點:

 

堅持良好的生活方式,高血壓患者就可以避免吃藥了。

 

健康的生活方式對病情肯定是有好處的,但對於很多高血壓患者來說,這還不夠,也無法達到「治療」高血壓的效果。而且,如果不吃藥,帶著高水平的血壓值去運動鍛煉,還可能出現心腦血管急症。

 

生活方式與藥物治療相互配合,才是應對高血壓的正確姿勢。

 

當然了,有少數的高血壓確實可以根治,不過這是因為這些「高血壓」是其他原因導致的(即「繼發性高血壓」),而這些原因可以根除。這和絕大多數人的「原發性高血壓」不一樣。

 

(作者:雲無心)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Via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84039&idx=2&sn=9a85d60b365c2309a949065528ce7d8e&chksm=49056d497e72e45f36e736a782f42b969ba6e7cfd6ba2946797b4ace66ae72ff0724230eb78c#r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stevepb/ pixabay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