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菜」致癌?其實沒那麼嚴重!謹記【三碰三不碰】,照樣吃的美味又健康!|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3-08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養生食譜

近年來媒體新聞爭相報導有關隔夜菜會致癌的說法,造成大眾人心惶惶,深怕因為常吃隔夜菜而生病,但究竟隔夜菜能不能吃?

 

專家學者們之所以建議盡量少碰隔夜菜,主要是以維護食物的「新鮮度」以及「安全」作為出發點,假如食物放置越久,生成的「亞硝酸」也就越多,而亞硝酸鹽衍生物便是腸道的致癌物之一。

 

無奈現今台灣大多數為小家庭組成,食物一餐沒吃完丟了覺得浪費,所幸放到便當盒中成為隔天的午餐,如此一來既可省錢,又可以不浪費食物。那麼,有哪些食物隔餐吃相對較安心,有哪些食物須盡量避免呢?一起來看看吧!

 

謹記「三碰三不碰」原則

 

根據微信—健康養生的網站指出,假如非不得已必須帶便當,有三類食物較不會引起食安疑慮,可以放心吃,但另外三類食物則盡量避免隔餐食用。

 

可以隔餐吃的三種食物:

 

1. 瓜類蔬菜

 

瓜類蔬菜舉凡黃瓜、南瓜、絲瓜等,是所有蔬菜中「亞硝酸鹽」含量最低的,且即便再度加熱,也不容易出現變色、變味的現象,因此假如第二天要帶便當,可以多選擇這類的蔬菜。

 

2. 燉肉類

 

相信經常帶便當的人都知道,像是滷肉、紅燒肉這類食物絕對是好選擇,原因是肉類中的蛋白質遠高於維生素,雖經過再覆熱,其中的營養成分較不容易流失

 

3. 米飯

米飯也經常會遇到隔夜的情況,想要炒出美味可口的炒飯,就必須用「冷飯」來炒才會好吃,但須注意,米飯為酸性的食物長時間至於濕、熱空氣中很容易變質,因此最好放置於冰箱冷藏。

 

最好不要隔餐吃的三種食物:

 

1. 海鮮

 

根據微信—健康養生指出,最不該食用的隔夜菜非海鮮類莫屬,特別是蝦、蟹、貝類等海鮮,隔夜後容易產生蛋白質降解物,損傷肝、腎功能。建議最好一餐吃完!

 

2. 葉菜類

 

如同前面提及的,蔬菜隔夜的話最好是瓜類蔬菜,而葉菜類的硝酸鹽含量較高,若反覆加熱,容易轉化成亞硝酸鹽。

 

 

3. 未熟透的雞蛋

 

許多人都愛吃「溏心蛋」或「半生熟」的蛋,傾瀉而出的蛋黃美味無比,但假如將沒有完全熟透的雞蛋隔餐食用,其中的蛋黃容易滋生細菌,有害身體健康

 

 

看完了以上3種可以隔餐吃、3種不能隔餐吃的食物,大家都記起來了嗎?別忘了,食物的「保存」以及「覆熱」方式也要格外留意喔!

 

 

文章來源:微信—健康養生

 

封面照片出自:pixaba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