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常胸悶、乳房脹痛是【乳癌】前兆?「五大」乳房脹痛原因,才更要提高警覺!|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3-08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流行病學

近年來,國內乳癌死亡率快速攀升,喚起許多女性越發重視乳房的健康,然而,當女性經歷青春期發育月經週期、甚至是懷孕的階段,乳房會因為體內賀爾蒙的變化而有不同的改變,進而出現出現「疼痛」、「腫脹」的情況,也不免讓人擔心是否為乳癌的徵兆?

 

根據臺安醫院—醫藥專欄指出,「乳癌」、「纖維腺瘤」基本上不會出現疼痛感,依統計結果來看,大約有只7%」的乳癌患者在初期會伴隨乳房疼痛的症狀,否則除非當乳癌惡化,癌細胞向外侵襲至其它組織時,才會出現疼痛。

 

那麼,除了乳癌引起的乳房疼痛,還有哪些原因呢? 

 

根據美國網站【 TIME FOR NARURAL 】指出,引起乳房脹痛可能是以下原因所造成:

 

 

1.青春期乳房發育

 

許多少女在經歷青春期時,會感到胸部有腫塊或者是隱隱作痛,這是因為乳腺增生的緣故,假如疼痛引起身體不適,可以用雙手按壓、按摩或以毛巾熱敷的方式,情況會減輕許多。

 

2. 月經週期的變化

 

月經來臨前引起的乳房疼痛以及腫脹感最為明顯,是正常的生理現象,體內賀爾蒙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左右乳腺的週期性變化,不需過於擔心。

 

3. 懷孕時期、哺乳前後

 

女性在「三大階段」因體內賀爾蒙的作用,會明顯感覺到乳房的變化,分別是「青春期」、「月經週期」以及「懷孕哺乳期」,而哺乳期間容易因為乳汁阻塞而出現「乳腺炎」,導致胸部脹痛、腫脹發熱,這時可使用按摩、熱敷的方式將乳腺疏通,症狀會減緩許多。

 

4. 內衣過緊

假如不是以上三種時期,仍時常覺得乳房疼痛,則有可能是「內衣過緊」「內衣尺寸不合」所引起的。這種情況通常發生在穿新內衣的時候,因內衣下緣鋼圈部分長時間壓迫乳房而出現疼痛甚至是胸悶的情形,只要將內衣調整成可以完整包覆住乳房、正常的緊度即可。

 

5. 常喝含有「咖啡因」的飲料

根據國外研究指出,不少出現胸痛的女性患者往往是因為攝取太多咖啡因的飲料過度刺激所導致,因此,減少喝這些含有高濃度咖啡因的飲品,症狀基本上會減輕許多。

 

原文出自:TIME FOR NATURAL

參考資料:臺安醫院— 醫藥專欄

封面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Tharakorn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