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要喝「8杯水」、每晚要睡足「8小時」才健康?3個「養生迷思」大破解!|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3-09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養生食譜

本文作者:丁當,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8,是一個神奇的數字

 

上帝用了8 天造出世界和人類

月球的運轉週期是8 的四倍數32 天

女生的生理週期也一樣

一個星期有8 天

眼鏡是8 的形狀

……

 

 

 

以上全都是假的

丁當編不下去了

 

今天是三八國際婦女節,丁當本來已經備好了女性健康的文章,但是我一扶眼鏡吧,突然就來了不一樣的靈感。

 

這次就來給大家講3 個和「8」有關的健康真相。

 

一天要喝8 杯水?

 

這可能是和「8」有關的最有名的健康建議了,但其實不算很嚴謹。

 

雖然一般推薦成年人每天喝水1 500~1 700 毫升,差不多就是7~8 杯水,但有的時候喝8 杯也不一定夠啊。比如夏天出汗多,秋冬季氣候乾燥,運動前、中、後,這些情況下都需要喝更多的水。

 

判斷有沒有喝足夠的水,一個比較簡單的指標是看尿液顏色,恰當的飲水量會讓尿液呈透明無色或淡黃色的狀態。

 

當然,丁當不是讓大家有事沒事都跑一趟廁所觀察自己的小號……

 

不用拿量杯量著喝水,稍微多喝點沒啥壞處,能滿足身體需要就行。丁當推薦大家這樣喝水:

 

.及時喝,喝足夠,不要等到渴了再喝;

.少量喝,多次喝,每個時段均勻分配。

 

一天要睡8 小時?

 

不然呢?你還想睡18 個小時嗎?

 

按照美國睡眠基金會的最新研究推薦:

 

.18~64 歲的成年人,每天睡7~9 小時

.65 歲以上的老年人,每天睡7~8 小時

 

不過大家不用太糾結這個數字,睡眠是每個人獨特的習慣,不是要睡夠8 小時才是「美容覺」。有人每天要睡足9 小時,而有人每天只需要睡五六個小時,只要能滿足自己的需求,都是合理的。

 

至於有些朋友呢,「一覺醒來天都黑了」,這就不好了,容易越睡越累。

 

1 小時運動

能抵消8 小時久坐的危害?

 

 

 

並不能

 

 

等等,先別走……

 

久坐不僅容易發福,還容易患腰肌勞損、2 型糖尿病、心髒病……總之哪兒哪兒都不對。

 

運動雖然不能抵消久坐的傷害,但是動了總比一動不動好啊!

 

可如果這之前沒有什麼運動基礎,突然就開始高強度運動,容易造成運動損傷,所以一定要根據自己的體能逐漸增加運動量:

 

.剛開始可以選擇騎車上下班、午休散步

.體能慢慢恢復以後,可以選擇慢跑等

 

另外在工作學習的時候,還要注意:

 

1. 有意識地維持正確坐姿

上身坐直,雙肩向後張開的同時自然放鬆,上臂靠近身體,雙肘自然彎曲,小臂放在桌上。

 

這個沒啥技巧,就倆字:堅持。

 

2.避免連續久坐,經常起身活動

這個技巧可就多了,比如可以時不時去倒杯水(用小杯子),站起來做做拉伸,還可以隔一陣子就去趟廁所觀察自己水喝夠了沒……

 

最後,不建議頻繁使用第三個技巧,要是老闆發現了,可別怪丁當沒提醒你。

 

這次「三八」小知識就到這裡了,各位女性朋友們是不是開始享受下午的假期了?各位男性朋友是不是……吃完飯該幹嘛就幹嘛去了……

Via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84164&idx=1&sn=0d9ab015412b55153e327d7ef7b06791&chksm=49056dca7e72e4dc5834858de7b04e13658f2106c4ff4ed0af43413386056305ad077df7fea4#rd

(作者:丁當)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shutterstock- Vitchanan Photography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