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最新研究:一滴血就能驗出「腫瘤位置」!讓患者「快速找出病灶」、「免除切片疼痛」!|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3-09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癌症疾病

一談到癌症,總讓人覺得神秘、恐懼、害怕。對於癌症患者來說,一旦體內的癌細胞發生轉移,治癒的機會更是渺茫。

 

但近年來醫學發達,越來越多嶄新技術問世,雖然對於癌症病友而言,治療的過程中不僅漫長且痛苦,仍要抱持著正面樂觀的態度並積極接受治療,才能延長寶貴的生命。

 

想要一輩子遠離癌症,除了要有健康的生活作息、飲食習慣,定期的健康檢查也是必須的,目前醫學上癌症篩檢的方式種類繁多,主要有影像檢查(核磁共振、CT、超音波)、內鏡檢查(胃鏡、大腸鏡)、血液檢查(腫瘤標記)以及其他的檢測方式。而根據美國網站【 Mail Online】指出,血液檢查除了能作為罹癌的指標,近年內將會有新突破:可以準確判斷「腫瘤位置」。

 

血液檢測將有革命性大突破

 

根據【 Mail Online】指出,當人個出現腫瘤時,癌細胞會跟著產生異於正常細胞的特殊物質,一旦該物質在人體中含量升高時,只要透過抽血的方式就能判斷出體內是否有腫瘤,因此血液檢測又可稱為「腫瘤標記」

 

而癌症的血液測試比起「活組織檢查」,可以讓人們免除因檢查過程中需切片而導致生理上的疼痛。

 

位於美國加州聖地牙哥的研究團隊,為肝臟人體的肝臟、腸、肺、腦、腎、胃和血液創建了一個DNA數據庫,他們發現,當正常細胞受到癌細胞侵擾、搶取養分時,會釋放一種叫做「CpG單倍型甲基化」的DNA特徵,而該特徵能透過血液檢測,被判斷出來自於身體中的哪個部位所發出的。

比起最初只能透過血液發現出癌細胞的信號,這項新發現可說是重大突破。另外,該團隊也找到了來自其他細胞的不同信號,並意識到如果將兩種信號整合在一起,不僅能實際確定腫瘤的存在與否,更能準確判斷出腫瘤位置。

 

而這項發表即將進入臨床研究,未來若適用於血液檢測,將能提供快速且正確的診斷,幫助癌症患者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原文出自:Mail Online

 

封面照片來源: shutterstock-  Romaset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