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防癌,光吃「青」菜可不夠!「五色蔬果」這樣吃,整年健康不打烊!|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3-10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養生食譜

本文作者:朝露,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每到我們聽到蔬菜兩個字,總會自動默認為青菜、小白菜、油麥菜等綠色蔬菜。

 

於是,不少人就跑來問丁當了:

 

各色蔬菜的營養價值是不是不太一樣啊?

 

好不好,不是一句話的事,具體問題還是請專業人士朝露老師來講講吧。

 

 

     

 

不同顏色的蔬菜,營養價值不同?

 

沒錯!而且,各有各的好,比如——

 

1. 綠色

代表蔬菜:菠菜、芹菜、西蘭花等。

 

營養價值:富含維生素 C、類胡蘿蔔素和鐵、硒等微量元素,更是膳食纖維的主要來源,有助於減肥。

 

2. 橙黃色 / 橙紅色 / 紅色

代表蔬菜:南瓜、胡蘿蔔、西紅柿等。

 

營養價值:富含胡蘿蔔素和維生素 C,其中黃色蔬菜還有利於刺激食慾、改善夜盲症、緩解皮膚粗糙並強健骨骼。

 

3. 紫色

代表蔬菜:紫甘藍、紫色洋蔥

 

營養價值:富含花青素,對預防心腦血管疾病,提高機體的免疫力有一定的幫助。

 

4. 白色

代表蔬菜:白蘿蔔、蓮藕、大蒜、菜花等。

 

營養價值:富含膳食纖維以及鉀、鎂等微量元素,有利於提高免疫力和保護心臟等。

 

 

     

 

吃蔬菜,「好色」就對了

 

2016 年最新版的居民膳食指南提出:推薦每天攝入蔬菜 300500 克,並且首次提出了深色蔬菜應佔一半,因為深色蔬菜的營養價值高於淺色蔬菜。

 

至於深色蔬菜怎麼鑒別,教大家一個簡單粗暴的方法:看著顏色深就是深色蔬菜。(此處請自動排除茄子、黃瓜等披著深色外衣的淺色蔬菜。)

 

不同顏色的蔬菜所含的營養素不盡相同,為了全面的營養攝入,各種顏色的蔬菜都來一點。

 

 

     

 

要更健康,你得這麼吃……

 

健康的食物離不開健康的吃法。

 

首先,比較推薦的做法是:蒸和煮。

 

好比油煮菜,燒水、加油、放蔬菜就可以了,簡單又好吃。

 

其它做法也不是不可以,但多少有些缺點,比如:

 

     白灼、燉:油煙多,可溶性營養素(維生素 C 等)損失較多;

     炒:油煙多,油量過少味道就會不好;

     生吃:難以吃夠量,且存在寄生蟲等安全問題;

     煎炸:不推薦,道理都懂。

 

 

     

 

吃蔬菜的 4 個常見誤區

 

1. 用水果代替蔬菜

雖然它們都包含了膳食纖維、礦物質和維生素等營養物質,但所含的營養素的種類和數量其實是不同的。

 

最好是,水果蔬菜互不取代。

 

 

2. 吃來吃去總是那麼幾樣菜

別說到吃蔬菜,就頓頓大白菜,要想營養更全面一些,就得多來幾樣。

 

 

3. 擔心食物相克和農殘

關於食物相克的問題,已經重復很多次了。

 

只想說,迄今為止,無任何科學依據支持食物相克學說,就不要再把食物不乾淨和烹調方式不當的鍋甩給食物相克。

 

至於農殘,也不用那麼緊張的,還是那句老話,脫離劑量談毒性的行為都是耍流氓。

 

 

4. 彩色蔬菜是不是轉基因?

當然不是。

綠色是葉綠素,黃色是胡蘿蔔素,紅色是番茄紅素,紫色是花青素,白色是基本沒色素……

 

總之,它們和轉基因是沒有任何關係的。

 

 

原文出處:丁香醫生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照片來源 Pixaba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