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件事」天天都在「慢性殺肝」!肝不好「看一眼」就知道?|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3-13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流行病學

爆「肝」即爆炸!

A肝、B肝、C肝、肝硬化、脂肪肝……

爆肝即爆炸,作為人體上下最大的營養處理中心,肝一直都是被眾人關注的保健焦點之一。而根據國外健康網站「微信-肝博士」的消息指出,以下六件平常得不能再平常的事,卻是將你的肝由紅轉黑的暗中推手。

 

慢性殺肝七件事

吸菸、喝酒

抽菸致癌、喝酒傷肝已是老生常談。根據「竹南高中教官室」做出的整理,香菸的煙霧含有尼古丁與近千種化學物質,可讓肝細胞產生突變,進而產生肝癌。嗜酒可引起肝臟營養障礙,發生肝硬化,在肝硬化的基礎上肝硬化病人如再嗜酒,則可促進肝硬化的癌變,而轉變為肝癌。根據研究,約有20%的肝硬化患者會轉變為肝癌,而這些案例多與酗酒有關。

 

胡亂吃藥

服用多種藥物,或是藥物與食物都可能出現藥物交互作用,(雖然與肝無關,但或許你會喜歡:不能配藥吃的「七種食物」!「銀杏、蜂王乳」配上它,釀「嚴重出血」慘禍?|每日健康 Health)影響肝臟代謝的功能。若不聽醫生指示胡亂服藥,就有可能有傷肝風險

 

睡眠不足

熬夜爆肝,路人皆知。睡眠不足會引起流到肝臟的血液減少,影響肝功能的正常代謝。對於已經帶原B肝病毒的病友,更容易直接損害肝臟細胞。

 

易怒、易鬱

情緒火爆的朋友我們常說他是「肝火旺盛」。中醫說肝主疏洩,是「氣機」升降的樞紐。大怒時,氣機上升而不順,會嚴重影響肝功能。抑鬱寡歡的朋友則容易「肝氣鬱結」,更引起高血壓、胃痛等疾病。

盡力保持心情愉快,養肝護肝該從「情」做起。

 

油膩食物

肝臟是脂肪運輸的樞紐,消化後的脂肪轉入肝臟,再由肝臟轉為體脂。吃太油膩的食物會讓肝臟負擔過重,一下子使脂肪堆積成為脂肪肝

 

用眼過度

肝開竅於目,肝臟受損的數種跡象,眼乾、眼澀、視線不清都在其中。反之,過度用眼也會造成肝的損害。不定時的進行眼球體操,有助於稍微舒緩肝臟負擔:閉上雙眼將眼睛順、逆時針各轉動十次。

 

原文出自 竹南高中教官室 微信-肝博士

封面圖片出自Wisegee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