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腸」保安康又全面防「胃」?最好隨時注意他們給你的「六大警訊」|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3-14 | 責任編輯: 鄭宇哲 | 分類: 流行病學

   我們很容易因為我們所承受的壓力或是所吃進肚子裡的甜點、飲料、海鮮等等食物而造成我們胃的不愉快。幸運的是,這些短暫的肚子疼痛或是不舒服,是沒有什麼特別需要注意或是擔心的部分。根據Prevention網站的報導,當中提到美國UCLA醫學院消化科的聯合主任Eric Esrailian說到:「就算這些狀況持續了一到兩天或發生在旅行的途中、有超大的壓力來源、正在嘗試新的藥物療程,那也都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之中,不過並不代表你不需要關心你的腸胃健康。」

  以下報導當中提供了六點Eric Esrailian認為需要特別注意的部分:

身體發出的警鐘,你注意到了嗎? / Via  http://www.prevention.com/sites/prevention.com/files/styles/slideshow-desktop/public/gettyimages-90782182-abdominal_aches-amanda_vivan.jpg?itok=PPmAHhdq

一、持續時間

  你應該時常注意自己的腸胃變化,最好的話可以把它紀錄下來。當今天就算只是簡單的氣體,如果這是有別於你習慣的排便時,且這種狀況持續了好幾天的話,可能就需要去家中附近的診所請醫生幫你稍作診斷。

二、血液狀況

  今天如果你在上廁所時看見出血的情況發生時,應該是非常的害怕的,但是其實他是一個正常且好的跡象。Eric Esrailian指出,如果你是年輕人,在衛生紙擦拭的同時有少許血跡的話,其實是可以接受的;但是假如今天你是一位年紀稍長的人,而從上廁所至今都沒有發生流血狀況的話,那可能就有其他較為嚴重症狀的發生。

三、腹部疼痛

  開頭時有提到,短暫的腹部疼痛是不需要特別擔心腸胃發生問題,但是如果這種疼痛會伴隨著你的體重下降或吃東西吞嚥時有困難,那這些特徵跟潛在的腸道疾病是有相關的,包含了可能是不只是痔瘡或是癌症等。

四、腸胃刺痛

  如果每隔一段時間你就會感受到腸胃刺痛,並且沒有趨緩的趨勢而是越發嚴重的時候,而這些刺痛會不只隔一段時間就會出現,而是每天都發生的話,可能就要盡速的就醫,Eric Esrailian提到如果刺痛的部份是在腹部右下的話,那很有可能是闌尾炎,也就是俗稱的盲腸炎;而刺痛如果是在腹部右上的話,那很有可能是膽囊的部分出現了一些問題。

五、影響睡眠

  晚上睡覺時,是不是會被胃食道逆流給痛得無法入眠呢?Eric Esrailian和我們說到:「有些腸胃的功能障礙,並不是只會發生於白天之中,而是也有可能在夜間的時候發生打擾到睡眠休息時間,像是像是腸易激綜合症(俗稱腸敏感)就是一個可能性。」

六、高危險群

  Eric Esrailian提醒我們,抽菸不只是會增加罹患肺癌的機率,還會提升許多不同的癌症風險。也是腸胃症狀的高風險群之一。又說如果家中有人有關於腸胃的家族病史,那也有可能是高風險群之一。如果你是上述的兩種人之一,那你就必須特別注意自己的腸胃變化,若你的腸胃出現了有別以往的不舒服,那可能就該要去看醫生了。

 

 

參考資料:Prevention腸胃情報

封面圖片出處:Prevention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