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被騙!「膽固醇過低」容易爆血管?身體這些作用沒它不行|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3-14 | 責任編輯: 鄭宇哲 | 分類: 癌症疾病

  大家總是認為膽固醇是不好的,為什麼呢?因為我們都知道膽固醇是會增加罹患心臟病的風險以及造成血管堵塞的關鍵因子,所以我們總認為膽固醇是不好的東西,這部分確實也沒錯。不過根據哈佛的報導,其實膽固醇蠟質跟黃白色的脂肪是形成身體中細胞膜的關鍵成分之一,他也能用來在身體中製造維生D、激素(睪酮和雌激素)和脂溶性膽汁酸。

  所以事實上,膽固醇其實是非常重要的,而膽固醇的形成只有約莫20%來自你所吃下肚的食物,剩下的80%是來自於你的肝臟以及腸子。如底下的副圖有更清楚的標示以及註解。

膽固醇在人體中的生成路徑(中文編譯鄭宇哲) / Via  https://www.health.harvard.edu/media/content/images/Cholesterol-HC0216-figure03.jpg

  如果我們每天吃兩百毫克到三百毫克的膽固醇(一顆蛋黃就約莫有兩百毫克),你的肝臟就會利用糖或是蛋白質的這些原物料額外產生八百毫克的膽固醇供我們人體使用。

  由於膽固醇是一種脂肪,她是沒有辦法單獨的在人體血液中流動,所以身體為了解決我們沒辦法運送膽固醇的問題,便把膽固醇和其他脂質包裝在一起變成較小的蛋白質顆粒,這樣才容易和血液混合。這些微粒我們就較他脂蛋白。而這些脂蛋白有許多種形式,以下便簡單稍微介紹脂蛋白會出現的五種形式:

 一、乳糜微粒

  主要是人體用來運送三酸甘油酯(來自植物的脂肪酸)的大顆粒,他主要是從消化系統中被製造,所以跟我們吃些什麼非常有關聯性。

 二、極低密度脂蛋白(VLDL

  這是肝臟用來運送三酸甘油酯的顆粒,當身體的細胞從極低密度脂蛋白中提取酯肪酸時,他就會變成中等密度脂蛋白(IDL)。

 三、中等密度脂蛋白(IDL

  這些顆粒會被肝臟迅速除去,然後有一些轉變成為低密度脂蛋白(LDL)。

 四、低密度脂蛋白(LDL

  其實就是我們俗稱的「壞」膽固醇,他又是佔脂蛋白總類最多的一種,因為他們原本攜帶的三酸甘油酯不見了,所以這個低密度脂蛋白便會將膽固醇送到各身體組織且在血管中留下阻塞血管的斑塊。

 五、高密度脂蛋白(HDL

  這就是所謂的「好」膽固醇,因為他們會從循環系統和動脈壁中去除掉膽固醇,並將這些膽固醇送回肝臟進行排泄。

 

 

 

參考資料:哈佛harvard哈佛期刊

封面圖片出處:pixabaywikimedia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