椰子油防失智?多吃有益健康?破除【用油謠言】,椰子油沒你想的那麼神!|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3-14 | 責任編輯: 趙亭瑋 | 分類: 養生食譜

椰子油改善失智? 缺乏其他研究支持

根據《中時電子報》2016年4月28日新聞報導指出,日前網路上流傳許多關於「吃椰子油可以改善失智」的好處,然而台灣臨床失智症學會秘書長─張維紘表示,此謠言出自2012年一篇研究,研究指出因椰子油中含有中鏈三酸甘油脂,可作為大腦能量來源,有助於增強記憶認知功能,此外沒有其他研究或證據可以支持椰子油能夠預防失智。

由於該篇研究帶起一股「椰子油」好處的風潮,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甚至發出聲明表示,椰子油其實含有大量的「飽和脂肪酸」,飽和脂肪酸攝取過多會造成動脈粥狀硬化,提高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且美國阿茲海默症協會也對於椰子油能夠改善失智採保留態度。

椰子油含飽和脂肪酸 吃多心血管疾病風險升高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屬─肥胖防治網》提到,國人每日脂肪建議攝取不超過總熱量的30%,且飽和脂肪酸的攝取量不宜超過總熱量10%。行政院衛生署建議每日烹調用油約2~3匙(30~45公克),共可提供270~400大卡的熱量。

椰子油90%為飽和脂肪酸,比動物性奶油70%、豬油40%還來的高出許多,長時間過量攝取恐會增加血液中壞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濃度,提高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養成正確用油習慣 「少用油、用好油」

遵守「少油、用好油」,依照烹調手法替換用油,勿聽信謠言一味使用同一種食用油,才是最好的用油原則。

參考資料全民健康基金會/中時電子報/衛福部肥胖防治網

封面出自toda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