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中止症候群」要怪「舌頭」不聽話!「滅打呼五招」讓你怎麼睡都安心|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3-14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身體護理

大爺算我拜託你,可以不要再打呼了嗎!

BMag / Via  http://bmag.com.au/style-wellbeing/health-fitness/2014/05/12/does-your-partner-snore-science-has-the-answer/

打呼的煩人問題,就交給每日健康

    打呼是個煩人但普遍的問題。近乎45%的成年人都會犯上打呼。但麻煩的是,打呼通常都會伴隨著睡眠呼吸中止症,而這是一種睡眠失調疾病,甚至可能引起患者死亡。(或許你會想看:長期打呼恐會「高血壓」、「糖尿病」、「腦缺氧」!學會預防、阻止打呼,救了枕邊人也救了自己!)而根據國外新聞媒體「TOI」就選出了能夠預防打呼的「五個方法」!

 

五個方法,防打呼

買台空氣加濕器

打呼的一個可能原因在於空氣中的溼度不夠。鼻竇、喉嚨的空氣乾燥,會讓空氣受到阻礙,引起肌肉的振動並打呼。

 

減重計畫

豐衣足食,多餘的體重永遠是人打呼的常客。當你過重的時候,喉嚨處的「肉」會在氣管附近增生,讓氣管變得狹窄,當已經窄到干擾睡眠呼吸的時候,得,那就是打呼的號角響起了。

 

「為己」喉舌

動動嘴巴、動動喉嚨也對打呼有幫助?是的。藉由口部、喉嚨的伸展運動,可以強健該處肌肉,讓肌肉變得更緊緻,消除鬆弛阻擋氣管呼吸的機會──這對年長者又特別有用。

 

睡姿不雅

睡覺本該無拘無束,睡覺時的呼吸也是如此。某些人的舌頭可能會影響到呼吸,進而造成打呼。若打呼是因此引起,解決辦法最為簡單──準備一個夠高的枕頭,墊高頭就能讓舌頭乖乖歸位了。

 

菸酒

嗜菸、嗜酒,都有讓打呼「聲名大噪」的可能。酒精達一定濃度,會放鬆全身肌肉,喉肌、舌頭也在其中,會讓人昏昏欲睡的過程,也更容易打鼾。香菸的原理則不太相同,是因為其化學物質會讓人不好呼吸──包括睡眠的時候,呼吸同樣被干擾而引起打呼。

所以固然飲酒對某些人助眠,可如果要兼顧睡眠品質的話,少酒還是比較好吧。

 

原文出自 TOI

封面圖片出自 empoweryourknowledgeandhappytrivia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