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胖」還是「飲食失調」?四大症狀看這裡:體重大起大落的人最危險|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3-15 | 責任編輯: 鄭宇哲 | 分類: 兩性心靈

  常常有新聞報導指出,某個厭食少女或少年又因為只喝咖啡和茶而只有30公斤的體重,或是突然在短時間內出現暴食,然後在使用不適當的方法將體內的熱量消耗,這就是所謂的「厭食症」以及「暴食症」,也就是飲食失調症最廣為人知的兩種症狀。家長們是否也會擔心自己家中的兒女是否也罹患了「飲食失調症」呢?

  根據《Healthline》網站的報導,他們發現,有50%的少女和33%左右的青少年會對自己的體重感到在意,而使用了類似禁食催吐服用瀉藥等等之類的方法,當然家長們都是在乎自己的小孩幸福又健康,那我們如何發現家中小孩們的飲食失調症狀,又若是真的發現,又該如何與他們溝通與幫助他們改善自己的飲食習慣呢?

一、厭食症

這種算是制約型的飲食失調,通常會具有以下幾種狀況:

 (一)體重低於正常標準,且通常會因為禁食而體重持續下降。

 (二)將食物切成極小塊,並且讓自己長時間都在進食。

 (三)常常認為自己過胖,就算他已經非常纖瘦。

 (四)想法變的極端且脫離現實,認為只要瘦下來一切都沒問題。

二、暴食症

 (一)會對進食的狀況失控,並且憂慮無法停下來。

 (二)會試圖使用清理行為,如同激烈運動或是禁食。

 (三)一般屬於平均的體重,但是體重有可能會大起大落。

三、溝通對話

 (一)讓對話繼續

  多了解一些有關於飲食失調的內容,且不要讓自己叨叨絮絮在同一件事情之上,有足夠的認識才能幫助回答孩子們所遇到的問題。

 (二)找尋良好地點

  告訴自己的孩子,我們要和他談論一些重要的事情,並且告訴他們這件事情並不是壞事,也不是他們做錯什麼,我們只要找到一個安靜、令人放鬆且不會感受到壓力也不會分心的地方。

 (三)試著從「我」出發

  如果不知如何開口的話,可以善加利用「我」來起頭,例如:我注意到你最近晚餐都不太吃東西,還好嗎?表明自己是為了溝通而來並非責罵。

 (四)聆聽

  你可能會遇上孩子們的反抗或是憤怒,這時候盡量讓自己保持冷靜的狀態下多聽他們說些什麼,想表達什麼,家長們也不要立刻就告訴他該如何改善或是批評他們的所作所為,困境越大,就需要更大的胸襟。

四、幫助與支持

 (一)擬訂計畫

  制定一個完整且具體的計劃,提醒自己的孩子他們並不孤獨,然後這些計畫的背後最好有醫療的專業人員幫忙,不論是諮詢或是治療。

 (二)保持接納的心

  剛剛有提到,有可能你的孩子不願意一次嘗試所有的改變或是計畫,那我們就應該要保持接納的想法,讓他們知道家長們是很愛他並且帶著他們一點一滴的慢慢變得更好。

 

參考資料:Healthline卑詩省飲食失調專項計劃

封面圖片出處:Pexels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