掉頭髮、小腿痛、下半身無力?不可不知「動脈阻塞」四徵兆:你的這些器官正在壞死!|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3-17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流行病學

「病從口入」這句話,印證在現代人的健康狀況上最為鮮明。高脂肪、高熱量的飲食文化,導致周邊血管阻塞、粥狀動脈硬化的發生情形逐漸年輕化,更可能因此引發「急性動脈阻塞」等嚴重病症,可能造成肢體壞死甚至致命風險。

 

動脈阻塞的四大潛在徵兆

其實,人體的動脈血管內壁,本就會隨著年紀增長,而開始有脂肪斑塊的累積,導致血管內膜增生,進而失去彈性。由於血陸量減少,組織所能接受的養份和氧氣也會變少,容易產生全身性的「動脈血管硬化」徵兆。根據國外新聞媒體《NewFoxy》報導指出,動脈阻塞的主要徵兆包括:

 

1.勃起功能障礙

骨盆內部的動脈阻塞,會引發勃起功能障礙,也是心臟病的發作前兆之一。一般說來,出現脖起功能障礙到冠狀動脈疾病之間,約有3-5年的間隔期,因此男性要特別注意。

 

2.禿頭(髮際線後退)

一項針對37000名男性的研究報告指出,禿髮指向男性的冠狀動脈疾病,若有突然間的髮量變化,宜由專業醫師診斷原因。

 

 

3.耳垂皺摺

不少研究皆發現,耳垂的皺摺紋路,與動脈阻塞的症狀有相關性,多被視為是動脈循環不良(導致血液無法流通至耳朵)的症狀。

 

4.小腿疼痛

動脈粥樣硬化的主要症狀之一,就是腿部動脈的血流受阻,走路時如果經常感到小腿疼痛,就要注意是否有動脈阻塞的問題(吸煙者的機率更大)。

 

 

為了防止動脈過早硬化阻塞,建議民眾要避免攝取太多的動物性脂肪,規律運動,若有以上症狀,宜就醫檢測血壓、膽固醇、空腹水糖的身體指數是否正常,才能確認是否為冠狀動脈疾病等病症的前兆。

 

保護動脈的七大食物

除此之外,該篇報導也指出,日常生活中可多吃這些「通血食材」,幫助血液流東,減少動脈內壁的斑塊沉積。

 

 

1.維生素B群

維生素B群和菸酸、葉酸一樣,有減少動脈變厚的效果。

 

 

2.大蒜

天然的通血食材,可減少動脈中的斑塊沉積,防止各種重大疾病。

 

 

3.石榴

降低動脈斑塊沉積,並且能幫助代謝、降低血壓。

 

 

4.泡菜

發酵過的泡材可減少體內毒素,避免動脈中累積過多廢棄物質。

 

 

5.精氨酸

攝取足夠的精氨酸,可以減少心血管疾病的潛在發作率,花生、核桃、香蕉、雞蛋都是良好的精氨酸來源。

 

 

6.薑黃

含有抗氧化的「薑黃素」,可保護心血管健康,降低動脈阻塞造成的組織傷害。

 

 

7.芝麻

營養價值被低估的超級食物之一,可提供強而有力的護心效益,是預防動脈硬化的良好選擇。

 

 

 

參考資料:newfoxy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心臟血管外科

封面圖片:newfox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