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長期熬夜「傷大腦」?「記憶力變差」都和「3個習慣」有關,護腦千萬要戒掉!|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3-20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流行病學

本文作者:黃佳,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每次考試之前,總是希望自己的記憶力能全面爆發;每次借了別人錢之後,總是希望對方能完全失憶……

 

說起記憶力,大家有沒有那種「越來越記不清楚事情」的體驗?

 

如果有,說不定和你的生活習慣有關係哦。

 

經常熬夜,記性會變差?

 

想想經常熬夜的自己,眼淚就要狠狠落下來……

 

經常熬夜的人,大腦在晚上持續興奮,等到了白天,工作了一晚上的大腦也會偷懶,人自然就會出現頭昏腦漲、注意力分散及記性不好等問題。

 

當然了,隨著社會節奏的加快,越來越多的人過上了一種必須得連續加班的生活,如果因為工作沒辦法保證「早睡早起」,至少盡量把握好屬於自己的規律作息。

 

不吃早餐,記性會變差?

 

真是不忍心說出口……

 

這個說法也是真的。

 

晚上我們睡了,可我們的身體還忙著呢。因此,經過一晚的睡眠,身體裡的「能量」,比如葡萄糖,也消耗得差不多了,負責記憶的組織只好暫時「關閉」。

 

這個時候如果再不吃早餐,身體正常需要的能量得不到滿足,大腦繼續「斷糧」,面對各種外界刺激的反應時間變長,記性變差。

 

肥胖,會讓記性變差?

 

雖然不忍心,但還是得說出來:這也是真的。

 

有研究顯示:

 

長期高脂肪飲食引起的肥胖患者可能會出現失憶、認知功能障礙等問題。

 

看到這裡,是不是忍不住捏了捏自己肚上的肉肉,忽然明白了什麼……

 

使用不銹鋼容器

記性會變差?

 

這個說法可就不對啦。

 

坊間一直流傳著「不銹鋼會導致記憶力減退」的說法,究其原因主要是不銹鋼容器裡含有錳。

 

錳是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會參與身體各項生理過程,如果長期低劑量或者短期高濃度接觸錳,確實會影響大腦功能。

 

但是呢!

 

日常使用的不銹鋼容器的極限溫度是650 ℃,超過這個溫度,材質中的錳才會分離出來,禍害我們,而我們平時熱水、做飯的溫度是遠遠達不到那個極限溫度的,也就不用擔心錳析出的事情。

 

有個清洗問題,倒是想提醒大家。

 

清洗不銹鋼容器時,不要用金屬球等尖銳的器具反覆刮擦內壁,以免破壞內壁原有的保護層,讓有害物質伺機溜出來。

 

早晨的記憶力最好?

 

「一天之計在於晨」這句話,只適用於一部分人。

 

有研究顯示:

 

大約30% 的人早晨記憶力最佳,大約30% 的人在下午記憶力最佳,他們往往在午餐之後才算是真正活了過來,大約30% 的人在晚上記憶力最佳,這群人俗稱「夜貓子」。

 

大約10% 的人沒有任何時間偏向性,他們似乎在任何需要進行學習的時候都能夠集中精力學習。

 

所以,如果你早上起來狀態不好,總是記不住東西,也不用困擾,說不定是你的能量源還沒啟動呢。

 

看完這篇,丁當忽然想起了那些年背過的單詞,我就說早上不宜起床學習嘛……

 

當然了,誰也不要來問丁當「那我怎麼知道自己哪個時段記憶力最好呢」,你自己都不知道,丁當怎麼告訴你?

Via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84406&idx=1&sn=63c0c114aea81bf34b3f8025f9cad11b&chksm=49056ef87e72e7eeca37aa3fcb1f6b1e4bae0633e15fbfdd9a7576f3c88cbb8fe25ff0fc11bd#rd

(作者:黃佳)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 PR Image Factory-shutterstock / 5-shutterstock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