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床先「刷牙」還是「喝水」?揭露華人「四個刷牙錯誤」,跟「蛀蛀姐」說再見!|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3-20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身體護理

本文作者:范志紅,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有些問題,說起來也不大,可它們就像一根根小刺「憋」在心裡,一天不解決,一天不痛快。

 

丁當也有過這樣的疑問,今天就來和大家分享一些關於刷牙的困惑。

 

 

  



刷牙用冷水好還是熱水好?

 

全憑自願。

 

用冷水也行,用溫水也行,不用水也行,如果你非得知道什麼溫度合適,丁當也可以告訴你:接近體溫,自己覺得能接受,就可以。

 

畢竟太熱或太冷的水,嘴巴也不會同意的。

 

至於有觀點認為冷水刷牙會對牙齒不好,算是多慮了。

 

如果只是漱口時喝了一口冷水,牙齒就受不了,那平時喝涼白開、吹冷風,對牙齒不也是一種傷害嗎?如果再吃點兒霜淇淋什麼的,牙齒不是早早就要掉光光嗎?

 

 

 

  



早上先刷牙還是先喝水?

 

關於這個問題的答案,坊間基本形成了 「三足鼎立」的勢力:

 

有人認為,完全無所謂,早上能順利從床上起來,感覺自己已經好棒棒了,管它先幹啥呢!

 

有人認為,要先刷牙,否則 「囤」在嘴裡的髒東西及細菌什麼的,就會和水一起被吞進肚子裡。

 

還有人認為,當然要先喝水,否則牙就白刷了……(不是很懂)

 

其實這個順序是沒有絕對的對錯之分的。

 

睡覺時嘴裡的細菌確實會變多,也就一晚上的時間,它們可就幾世同堂了。

 

而且,睡覺時唾液分泌會大大減少,對細菌的殺傷力減弱,細菌也因此繁殖得更加肆無忌憚;如果再有個打呼嚕的毛病,口幹加重,那對細菌來說,簡直就是豐收的季節到了……

 

但我們需要擔心的不是細菌們溜進肚子裡,而是一直逗留在嘴裡。

 

因此,問題的關鍵在於:早起先幹啥不重要,重要的是記得刷牙。

 

 

 

  



牙刷軟毛好還是硬毛好?

 

推薦選軟毛。

 

刷牙主要是通過牙刷和牙齒之間的親密摩擦,去除牙齒及牙縫裡的各種食物殘渣及菌斑等。

 

硬毛牙刷雖然刷起來感覺特別給力,但越硬的毛,就越容易傷到牙齒及牙齦。

 

如果你每次刷牙的時候,都覺得有點兒疼,明天就去換個軟毛牙刷,好不好?

 

但是呢,這牙刷的毛,也不是越軟越好。

 

太軟的牙刷幹活兒不利索,清潔效果不好,時間久了,對牙齒也不好。因此,挑選牙刷時,不用特意挑選那些「極軟」「超軟」的。

 

太軟,也是不行的。



  



刷牙到底要刷多久?


一下、兩下、三下…… 差不多了吧!咕嚕咕嚕漱口水,搞定!

 

這估計是很多人刷牙時的真實情況,但事實是,刷牙姿勢再美妙,刷牙時間不夠也是不行的。

 

刷牙至少要刷夠 2 分鐘。

 

你想啊,嘴裡的牙那麼多,裡裡外外、上上下下,再加上舌頭, 2 分鐘都未必夠。

 

這個時候的你,可能需要一支電動牙刷,如果沒有,找塊表或者用手機設個倒計時也不是不可以。

 

 原文作者:丁香醫生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自 Shutterstock Weeklyhealthylife  ihealthremedies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