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著茅坑不嗯嗯?研究指出:蹲馬桶超過【這時間】,「痔瘡」、「直腸粘膜脫垂」找上門!|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3-20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流行病學

本文作者:孫軼飛,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有些本事看似平常,但其中包含著諸多的技巧。

 

比如說話,每個人都會,但能像郭德綱一般紅遍大江南北,卻不是誰都可以。

 

又比如拉便便,每個人都自以為熟練掌握,但事實呢?

 

 

     

 

蹲坑要比坐馬桶好

 

幾百萬年來,人類一直是蹲著拉便便的,也就是近十幾年,大伙兒才用上了坐便器(馬桶)。

 

抽水馬桶被譽為「人類最偉大的發明之一」,除了沒有很好地解決如廁需要練習壓水花技術以外,堪稱完美。

 

但是啊!肛門周圍的肌肉還沒適應啊。

 

人坐在馬桶上時,肛門周圍的肌肉會牽拉直腸,讓拉便便更加費力。這樣容易引起肛管皮膚的損傷,也就是「肛裂」,而肛裂反復發作會引起肛門狹窄,拉便便就會更困難。

 

也就是說,蹲著拉更舒服、更健康。

 

好了,道理是都懂了,但在城市裡坐便器越來越普及,簡直「一坑難求」。難道……難道……要蹲在馬桶上拉嗎?

 

 

還是算了吧。

 

常見的馬桶,真的不像你以為的那麼結實。

 

你想啊,屁股多圓啊,人坐在馬桶上時,全身的重量會很均勻地分散開來。可當兩只腳都踩在上面時,力道就忒集中了,馬桶很容易壞掉的。

 

猜猜,如果大腿和鋒利的陶瓷茬子硬碰硬地較量一下,誰會贏?

 

你也可能聽說或見過下面這的「如廁小板凳」。

 

看起來,很完美地讓你「蹲」了起來,是不是?

 

其實它只是把腿墊高了而已,並不是真的「蹲」,沒有幫助到擴大肛門角度。

 

你的選擇也就變簡單了:能蹲的時候,優先選擇蹲坑;只能坐馬桶的時候,要重視的是……

 

 

     

 

把時間控制在 3 分鐘內

 

自從 1975 年意大利的 Longo 醫生描述了直腸有一個叫做肛墊的結構之後,醫生們就搞清楚了好多事情。

 

痔瘡,直腸粘膜鬆弛脫垂……

 

這些毛病都跟肛墊下移有關係。而直腸腔壓力的增加,是肛墊下移的根本原因。拉便便時間長,直腸腔壓力就高了,所以特別不好。

 

什麼?你說不帶手機上廁所,就拉不出便便?

 

長時間拉便便,在很極端的情況下還會造成骨折。

這聽起來是個笑話,但真的有一位萬分不願意透露姓名的朋友,就曾在拉便便時看了 40 分鐘左右的手機。結果……

 

腿~麻~了!起來時扭了一下腳,撕脫性骨折了!

 

而且因為麻了覺不出來疼,又走了七步,骨折錯位變得更加厲害,之後不得不接受手術治療。

 

在此真心地勸下大家:

 

書、報紙、手機、iPad 這些,就別帶進廁所。

 

誰還沒遇到過幾個「啊啊啊!我手機掉馬桶里了!」的悲慘故事呢?

 

原文出處:丁香醫生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照片來源 Times of India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