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殼蛋、蛋黃紅就是「好蛋」?當心「色素」一同吃下肚!簡單兩撇步,從此遠離「染料蛋」!|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3-21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流行病學

本文作者:丁當,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聽說「春分竪蛋」這個習俗,已經有 4000 多年歷史了。

 

但像丁當這樣的生活小能手,基本只關心一種情況下的蛋,會不會竪起來:

 

     如果一枚蛋能端正地橫著,說明比較新鮮;

     如果像上圖這樣大頭稍微翹起、稍有傾斜,說明可能有幾天了;

     如果小頭朝下、大頭朝上竪起來,說明可能有二三周了;

     如果整枚蛋離開碗底、浮起來,那丁當也要扶起……眼鏡了:這個蛋,不新鮮。

 

有沒有很厲害?可惜啊,買雞蛋的時候,沒有老闆會讓你這麼一個個試過去的。

 

大家一定也聽過不少其它挑選好雞蛋的小竅門,但是你們猜,有幾個是對的呢?

 

 

     

 

紅殼蛋比白殼蛋更好嗎?

 

怎麼能以貌取蛋呢?

 

蛋殼顏色有紅、有白、有深、有淺,就像咱們人的皮膚有黃、有白、也有黑一樣正常,是跟雞蛋的營養價值,沒有任何關係。

 

不管是什麼顏色的殼,蛋的營養都差不多。

 

更何況,蛋殼都要剝掉,咱們也不嚼蛋殼吃嘛。

 

 

     

 

蛋黃顏色深,更好嗎?

 

怎麼「又」以貌取蛋呢?

 

雞蛋的主要營養還是在於蛋白質、脂肪、維生素、礦物質。

 

主要影響蛋黃顏色的,雞飼料中的「葉黃素」。

 

但聽名字也知道啦,我們主要靠吃葉類蔬菜來獲取葉黃素。所以它對雞蛋整體營養的影響,一般也可以忽略不計。

 

養殖戶抓住大家愛買深色蛋黃的心理,就可能會給雞飼料添加更多黃玉米,或者辣椒粉、胡蘿蔔、南瓜、橘子皮、苜蓿這些,賣得會貴一些。

 

但是萬一如果一個沒管住……個別養殖戶違規在飼料里加工業用紅色素,蛋黃會格外的紅,這就變成曾經的問題「紅心蛋」了。

 

所以,要提醒大家的是:

 

蛋黃顏色更深,並不見得更營養,但是肯定會更貴,還可能有一定的安全風險。

 

 

     

 

土雞蛋、柴雞蛋更好嗎?

 

先別急著跟丁當說,土雞蛋真的吃起來更香,普通雞蛋沒什麼蛋味兒。

 

味道上有差別是很有可能的,這個可以承認,但哪個更好吃,還跟雞的品種有不小關係。

 

但要比較土雞蛋(散養雞蛋)和飼養雞蛋的營養,整體上是沒有顯著差別的。

 

而土雞蛋缺少殺菌技術,受細菌污染的可能性更大,吃壞肚子的可能性也大。

 

土雞蛋的產量少、賣得貴,不帶標更營養……當然啦,有錢人和自家養母雞的朋友,請隨意。

 

 

     

 

有機雞蛋更好嗎?

 

「有機」兩個字,聽起來是那種自帶光環的高檔感覺。

 

但有機產品其實只是生產過程的控制更嚴格點,對化學品等的使用、場地的選擇更嚴格點,生產加工和銷售要由政府機構來認證。

 

有機蛋不會比普通雞蛋更營養,也不會比任何合格雞蛋產品更安全,但一定貴得多就是了。

 

所以說,丁當挑選好雞蛋的原則很簡單的,關鍵就兩點:

 

1.      挑新鮮的:吃多少、買多少,一定都放冰箱冷藏;

2.      買便宜的:反正營養都一樣。

 

 

原文出處:丁香醫生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照片來源 Organic Consumers Association / Why Don't You Try This?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