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腎」保養好,「排毒、解毒」五臟自保!「五種防毒食物」解毒力直線上升!|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3-21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流行病學

現代人生活在充滿毒素的環境中渾然不覺,我們使用的器具、吃的東西、喝的水,都可能潛伏毒素,並進入體內成致病因子,其實體內本身就有很好的抗毒機制,那就是我們的臟器,其中肝、腎別重要,它們擔負著解毒和排毒的任務。只要補充適當的營養素,就能活化這些臟器的功能,抵禦外來毒素的攻擊。

Life生活網-健康2.0 / Via  http://life.tw/?app=view&no=490941

Life生活網-健康2.0 / Via  http://life.tw/?app=view&no=490941

◆毒素的種類

第Ⅰ類:天然動植物的毒素

一些動物或植物性食物中含有天然毒素,由於常見誤食這些動植物導致食物中毒。常見的有毒動植物有:河豚、毒蕈、含氰苷類植物(木薯的塊根、苦杏仁、苦桃仁)、未成熟和發芽馬鈴薯、有毒貝類,而來自動植物的毒素可分為兩種:天然毒和外來毒;天然毒指的是生物本身具有的毒性,如河豚和佛手瓜,日本人食用河豚就需要特別講究技術性,去除有毒組織,佛手瓜則是蒂頭和皮的部分有毒性,食用時需去除,(外來毒指的則是由外添加的,如豬肝可能含有過多抗生素,還有食物腐敗污染而產生的黃麴毒素。)門診很常見的案例是因塵蟎導致的過敏,塵蟎的排泄物、蟲卵及屍體都會讓我們過敏,尤其塵蟎的糞便是主要過敏原,當這些過敏原進入人體後,會破壞我們的上呼吸道黏膜,讓身體開始產生發炎反應(過敏),假如透過皮膚接觸,就會搔癢、紅腫。

第Ⅱ類:化學、污染物

「食品添加物、農藥」,這兩種其實都有其存在的必要,例如食品添加物,可延長食物保存期限,避免氧化,不能全面否定。重點是「使用的頻率和份量」,因為不肖廠商,會過度使用,事實上很難不用農藥,因此,適當使用及懂得清除多餘農藥就十分重要。

國人「愛吃藥」早已是不爭的事實,所囤積或丟棄的藥量也不少,國內學者最新的研究發現,人體代謝後排泄以及國人習慣將不用的藥沖入馬桶,已污染河川水體,因為不論是從人體代謝或直接丟棄,所導致的後果相當於從醫院、製藥廠和生活污水處理廠等排放水相同。大多數抗生素具水溶性,進入人體後,從尿液排出的比率比其他藥品高,尤其治療泌尿道感染的磺胺劑類抗生素,排出率更高到八○%至九○%,而過去專業藥師也曾教導國人,不用或過期的藥物應丟入馬桶沖到下水道,但河川中的抗生素一旦進入飲用水系統,長期下來,全國抗藥性問題將愈來愈嚴重,對抗細菌的戰爭也愈來愈艱辛。

第Ⅲ類:生物毒素(細菌、病毒、黴菌、腫瘤)

引起人類疾病的微生物包括細菌、真菌、病毒、寄生蟲等,這些不起眼、微不足道的細小「微生物」,要借助顯微鏡才可觀察到它的原貌。若以食物汙染而言,這些微生物可能在水源、空氣、土壤、牧場或在加工過程中造成汙染,食用遭受病原微生物汙染的食物後,常見的食品中毒症狀包括腹瀉、噁心、嘔吐、腹痛、發燒、頭痛、虛弱等,有時會伴隨血便或膿便,但不一定所有的症狀會同時發生,一般食品中毒的症狀通常會持續1天或2天,有些會持續1周到10天。常見的病原細菌包括:金黃色葡萄球菌、沙門氏桿菌、出血性大腸桿菌、肉毒桿菌…。黴菌毒素包括:黃麴毒素、橘黴素、赭麴毒素…。病毒包括:諾羅病毒、輪狀病毒、腸病毒…。

第Ⅳ類:紫外線、輻射線、放射線

適量的紫外線照射能增強人的體質和免疫,並促進體內維生素D3的合成,維持正常鈣磷代謝和骨骼的生長發育;但過量的紫外線照射,對身體不利,尤其是皮膚、嘴唇和眼睛,可能有誘變和致癌作用,並引起角膜、結膜炎。

第Ⅴ類:負面情緒及壓力

經過這幾年的研究證明,心理狀態的不穩定,經由複雜的物理化學變化,確實會引起生理的疾患,直接、間接成為人類健康的殺手,因此,這種身心不穩定的狀態,我們可以定義為心理產生的毒,所以,心病還要心藥醫,也必須從改善心理狀態著手,才能達到恢復健康的目的。與心理、社會因素關係密切的軀體疾病,稱為「身心疾病」,造成身心疾病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壓力」和「疲勞」,尤其是慢性疲勞,往往都和壓力是互相生成,因此,消除疲勞,可以說是徹底消除身心疾病來源的重要有效方式之一。

Life生活網-健康2.0 / Via  http://life.tw/?app=view&no=490941

◆人體解毒中樞—肝臟

肝臟在體內各種物質的代謝轉化中,發揮重要的作用,肝功能是指肝臟具有代謝、儲存、分泌、解毒、排泄、生物轉化等功能而言,肝臟可將許多體內產生的自由基、由外界進入的各種異物和毒物,以及從腸道吸收入內的腐敗產物,經生物轉化作用,降其毒性或增加水溶性,使之易於進入血液,由腎臟或膽汁排出。如果生物轉化作用減弱,來自腸道的代謝終產物,如氨和胺等不能充分轉化,會在體內蓄積而發生中毒。

肝臟擁有很複雜的解毒機制。簡單地來說,可分為兩道過程:

 肝臟的第一階段解毒機制:分泌酵素自救

當所有內在、外在毒素被送往肝臟時,肝臟的第一道防線就是分泌酵素(第一相代謝酶),目的是將脂溶性毒素氧化、還原或分解成「水溶性中間物質」,以利第二階段的解毒。但是當我們身體狀況不佳時,例如熬夜、抽煙、喝酒、營養不均衡,肝臟就無法分泌出足夠的酵素來進行分解和排毒;或是經由第一道處理後仍為有毒的物質,尚須進一步進入第二道防線,否則中間產生物的毒性更強。

 肝臟的第二階段解毒機制:尋求營養外援

第二階段就由第二相代謝酶,也就是所謂的「解毒酶」,把尚有毒性的「水溶性中間物質」轉變成無毒性的「水溶性終端物質」,再經由膽汁從腸道排出體外,或經由血液到腎臟,最後從尿液排出,解毒酶在這個階段扮演著重要角色,要提升肝臟的解毒功能、增強解毒酶活性,就需要補充相關的營養素。

Life生活網-健康2.0 / Via  http://life.tw/?app=view&no=490941

一、 十字花科類

代謝酶不是愈多愈好,而是要取得平衡,有實驗發現十字花科蔬菜,能抑制第一相代謝酶,並增進第二相代謝酶(解毒酶),提升肝臟解毒功能效果最好。

肝臟解毒兩階段需要不同的營養素

第一階段肝臟會分泌細胞色素P450 會把脂溶性有毒物質用氧化還原水解方式分解把長鏈變中、短鏈 需要很多B群、礦物質,如:鎂、鋅、鐵、殼胱甘肽來作為輔因子。
第二階段會需要抗氧化成分,如:維生素ACE、植化素(類黃酮)、硒… 讓自由基安定下來。再用胺基酸(如:甘胺酸、麩胺酸、牛磺酸、半胱胺酸、硫化物等)把它甲基化,因此需要優質蛋白質,毒素才能變成為水溶性,送到腎臟排出。

十字花科類植物 如:綠花椰、高麗菜、大白菜,植化素(生物類黃酮)很多,B群也很高,含有第一、二階段都需要的營養素。

二、 柑桔類

含有第二階段需要的維生素A、C、E(BETA胡蘿蔔素)包括柳橙、橘子、柚子、葡萄柚、金橘、檸檬等

三、蔥蒜類

蔥、蒜含硫化物可以在第二階段,讓破壞性強的物質—自由基安定下來舉例來說,當我們服用止痛劑、男性荷爾蒙或類固醇等藥物後,身體會需要大量的硫化物對這些物質進行硫酸化作用來分解代謝,這時就需要多補充大蒜、洋蔥等富含硫化物、鋅、硒的食物,來幫助肝臟進行硫酸化作用,將毒素中和成無毒的水溶性物質等較安定的化合物。

四、 豆類

黃豆,可提供第二階段需要的胺基酸。也可用含有豐富牛磺酸的「貝類」來取代。

五、 茶類

綠茶,含有兒茶素、多酚類。

Life生活網-健康2.0 / Via  http://life.tw/?app=view&no=490941

◆解毒料理示範

茶香鮮蔬蒟蒻煲

材料:花椰菜120g、小黃瓜1條、蒟蒻150g、紅蘿蔔1條、木耳30g、豆腐1塊、芹菜15g、大蒜6粒、青蔥2支、綠茶高湯300cc、苦茶油1大匙、香油1小匙、有機醬油適量、鹽少許。

做法:

1.將花椰菜、小黃瓜、蒟蒻等…切成段、塊汆燙備用;湯鍋放入苦茶油,再將大蒜、青蔥炒至香味四溢。
2.放入燙好的蔬果等…食材後,加入綠茶高湯及調味料等…悶煮約3分鐘。起鍋後即可食用。

Life生活網-健康2.0 / Via  http://life.tw/?app=view&no=490941

腎是排泄毒物十分重要的器官,也是從體內排毒最有效的器官,更是最重要的排泄途徑,腎臟排泄毒物的主要靠腎小球的過濾和腎小管的分泌,腎臟透過排尿,將體內代謝產物、毒素和多餘水分排出體外,每天從血液中流入腎臟的血漿,約有150公升,其中只有1%變成尿液排出,其餘的有用物質,被腎臟重新吸收,回到循環系統中。

◆水的重要性

要減少腎臟中的毒素,就要充分飲水,人體與外界環境的物質交換,以水的量最大,人體對水的需要量隨體重、年齡、氣候及勞動強度而異,正常成人每日需水2400~4000CC,喝水不但可以稀釋體內的毒素,減輕腎臟的負擔,更能促進腎臟新陳代謝,將更多毒素排出體外,為清除腎毒最簡單的方法,平常應充分喝水,避免憋尿,減少尿液在膀胱停留的時間,以免細菌滋生經由輸尿管感染腎臟,損害腎功能。

腎絲球要過濾營養素,如果腎臟不好、水腫反而要限水。正常人喝多沒關係,除非超過4000CC 尿崩,營養素無法回收,正常飲水是2000CC。

Life生活網-健康2.0 / Via  http://life.tw/?app=view&no=490941

◆如何判斷好水

好的水能夠充分刺激味覺,所以好水喝起來較甘甜,不好的水喝起來較苦澀,另外,好水更能夠帶出食物的鮮甜和營養,用來煮中藥更能發揮其功效,也能徹底清洗蔬果上的農藥。

Life生活網-健康2.0 / Via  http://life.tw/?app=view&no=490941

◆如何選擇淨水器

要確認淨水器是不是真的能過濾掉這些有害物質,可以看它有沒有「NSF」標章,美國國家衛生基金會(NSF)針對淨水器水質設有檢驗機制,凡是通過檢驗符合標準的設備即可貼上標章,NSF的認證項目有好幾種,像是42號口感認證和53號衛生認證,證實能有效大範圍去除水中污染物,例如重金屬,但地球水污染問題愈來愈嚴重,超級細菌及新興污染物持續肆虐,NSF 53認證指標已經無法精確檢驗出這些變種的細菌及病毒。最新認證是針對能過濾新種細菌及病毒及新興污染物的一個指標。包括:

 NSF P231 新興污染物認證 → 去除細菌、病毒、胞囊的終極認證
 NSF 401 新興污染物認證 → 去除環境荷爾蒙、塑化劑、雙酚A等新興污染物

取得上述這些認證,就表示它的確能濾掉包括重金屬、細菌、病毒及環境荷爾蒙等有害物質,而這些標章我們在使用磁浮碳晶科技的淨水器上都可以找得到。

精彩節目內容,請鎖定TVBS 56頻道每周六日晚上21:00的《健康2.0》

《健康2.0》 Youtube Life生活網-健康2.0

Life生活網-健康2.0 / Via  http://life.tw/?app=view&no=490941

封面圖片出自 Techworld Dnaindia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