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晚失眠,白天卻哈欠連連?當心「飯後血糖」過高,「糖尿病」找上門!這一類人最危險!|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3-21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流行病學

茶餘飯後,你是否經常感到疲倦、哈欠打個不停?

 

多數人將這種狀況視為正常現象,且認為是因為前一晚沒睡好的緣故,隔天才會覺得疲憊、頻打哈欠。

但根據【微信-健康頭條】指出,假如白天容易出現疲倦感,可能與身體血糖代謝不佳大有關聯,是增加「糖尿病」風險的重要因素

 

簡單判斷:餐後血糖

你的餐後血糖數值是否偏高呢?一般來說,正常人的餐後血糖數值應該低於140mg/dl,假如超過200mg/dl以上,則代表餐後血糖過高。

而根據【微信-健康頭條】指出,近期國外研究顯示:

  • 白天容易嗜睡的中老年人,餐後血糖數值往往偏高。
  • 夜裡失眠的中老年人,空腹血糖也高於正常人。

這兩者之間到底有何關聯呢?

 

原因是因為當身體處於疲倦的狀態時,食慾也會跟著下降,食慾一下降,當然身體的活動量以及代謝能力也會跟著降低。如此一來,體脂率便會隨之上升,而該研究指出,過高的體脂率是造成糖尿病風險的元兇。

 

 

因此,假如男性的腰圍大於90公分,女性超過80公分,那麼罹患糖尿病的風險也就更高了!

 

如何改善白天易倦、夜晚失眠?

根據【微信-健康頭條】指出,想要改善上述情況,可以從「午餐質量」以及「夜間睡眠品質」兩項因素來著手改善:

 

假如每到下午經常感到疲累,可能是午餐「吃太好」導致血糖過高,可以慢慢將白米飯、白饅頭等易使血糖升高的食物減半,改以蔬菜、根莖粗糧替代,假如下午時段容易餓,則可以吃些像是水果、優格等食物增加飽足感。

 

另外,夜間睡眠質量的提升也能避免白天感到疲倦,多項研究顯示,睡眠時間低於7小時者,血糖的控制能力會跟著減弱,大幅增加糖尿病的風險。

一般而言,睡眠時間落在7—8小時,是最為健康的睡眠品質。

 

文章出自:微信—健康頭條

封面照片來源:Musical Hero / Health2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