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是重病元兇!緊張、肥胖最危險,速學「防壓五法」把血壓繩之以法|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3-21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流行病學

高血壓五種族群,你是其中之一嗎?

高血壓,一般而言分成「本態性高血壓」跟「續發性高血壓」。其中佔了96%~99%的本態性高血壓,真正原因尚未明朗,但是遺傳與環境都有可能是其發作的原因。而根據國外健康網站「微信-健康養生」指出,以下五種人獲得高血壓的機率,又較常人更高。

 

五種人「高血壓」機率更高

口味偏鹹的人

    說到鹹,就想到鹽,但事實上除了鹽巴,包括醬油、蠔油等調味料,也有著許多鈉離子。而一些更想不到的調味料,比如沙拉醬、蛋黃醬等食材,也會造成高血壓的發生機率增高──因為真正影響到高血壓發作的,是血液中的鈉離子。

    鈉會將血液的濃度牽制住,使血的總量增大,進而更壓迫血管壁。因此鹹味與否自然是鈉含量高低的一大重點,但也別被沒有鹹味的「熱鈉陷阱」給騙了。

 

容易緊張的人

    負面情緒也會影響到身體健康。比如精神緊張、情緒激動、焦慮過度、暴躁易怒的人,患上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的機會也比起常人來得更高。

    因為這些情緒刺激了人的神經與內分泌系統,進而使人的血液調節功能受到影響。

 

體脂率高的人

    肥胖者發生高血壓的風險,是正常體重者的三倍。體重越高,心臟負擔也會增加。把心臟想像成幫浦,而這時候,幫浦就要更用力的運送血液,進而讓血壓增高了。

 

吸菸酗酒的人

    雖然說紅、白酒對於心臟功能有所幫助,但是這不是合理化酗酒的藉口。只要長期每天喝白酒超過100克,酒精就會損害動脈血管,造成動脈硬化、血壓升高。而抽菸三千種以上的化學物質抽入肺中,再由肺部交換入血液,也會增加高血壓的機率。

 

家族性遺傳的人

    與遺傳有關的高血壓,占了高血壓總數的30%,換句話說,家族中有高血壓患者的人,罹患高血壓也比沒有的人來上得多。

    但這也只是比例問題而已,透過良好的生活習慣,也是可以避免高血壓的發生的。

 

防高血壓五原則

    而每日健康也為各位整理出了以下五種方法,來確實防範高血壓:

1.       定期量血壓,隨時注意血壓變化、最好兩周一次,並在早餐前空腹、心情放鬆時測量。

2.       對刺激物節制:煙、酒、咖啡、等刺激物應該要適量節制,避免過勞、運動過度(但建議保持適度運動)或長期緊張。

3.       戒菸、戒酒、少刺激性飲食,養成淡食習慣、注意食品標示之鈉含量。

4.       冬日注意保暖

5.       注意體重、腰圍,理想體重:男(身高-80 X 0.7±10 

                          女(身高-70 X 0.6±10

 

原文出自 微信-健康養生 台灣高血壓學會 國防醫學院

封面圖片出自  bodymad khoocardiolog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