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腎病」好發率「世界第一」,當心「四階段五症狀」是腎臟拉警報|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3-21 | 責任編輯: 鄭宇哲 | 分類: 癌症疾病

  台灣人對於腎臟病的發生機率是全世界第一,腎臟相關的疾病也是台灣人十大死因的第八名,而今天要介紹的「腎衰竭」就是腎臟病的一種,他又分為「急性腎衰竭」和「慢性腎衰竭」。今天我們則著重在「慢性腎衰竭」他會對身體帶來什麼症狀?

第一階段

  患者在患有第一階段的「腎衰竭」時,往往是不自覺的,因為通常這種時候是不會有症狀,也不會有任何反應,因為即使有腎單位死亡,腎臟亦會自動用剩下健康的部分補上惡化的部分。所以通常患者會渾然不知自己有可能得到了「腎衰竭」。

第二階段

  這進入第二階段之後,血液中尿素肌酐的量會比常人增加許多,而且,腎臟的激素功能被改變,導致紅血球細胞的產量降低,維他命D的減少和磷酸代謝的不足都在這時候會發生。在這個階段發現腎衰竭時,我們就稱之為「急性腎衰竭」,倘若超過這個階段或是病症又往下發展的話,那就會變成「慢性腎衰竭」。

 症狀一:高血壓

  在這個階段的患者,最明顯的症狀變是高血壓,隨著血液鈣含量減少,血壓就會隨著升高,而骨頭也會連帶一起產生變化。

 症狀二:呼吸困難

  這也是有可能發生在第二階段的症狀,會因為肺部的流體積在一起而導致肺水腫,間接地導致呼吸困難。主要是因為腎功能的不完全所以導致血液的過濾能力改變,進而影響了肺。

第三階段

  若尚未發現腎臟出現問題的話,在這個階段尿素和肌酐的含量依舊持續增加,患者會沒有辦法完全代謝這些應該被腎臟所代謝掉的物質,例如尿酸和磷,而這些東西就會殘留在身體當中。

  症狀三:貧血

  在第三階段的患者通常會併發貧血的狀況發生,也由於血液沒有辦法幫腸胃做過濾的動作,也有可能導致腸胃潰瘍或是受到感染。

第四階段

  假若患者真的到了第四階段才發現他的腎臟出現問題,有「腎衰竭」的狀況發生,那他在這時就很可能需要尋找新的腎臟來取代或者是透過固定的時間回到醫院洗腎來維持自己的身體機能。

  症狀四:腹瀉

  在最後這個階段,上述我們所提到的症狀都會一直存在而且會變得更加劇烈且難以控制,到此時還有可能會出現嘔吐和拉肚子的狀況,最壞的情況還有可能會吐出血或是上廁所出血。

  症狀五:黃皮膚

   由於尿素和很多原本該被排出體外的物質,因為腎臟功能的受損,濃度會在身體中上升,而導致尿毒症,其特徵在於會在嘴巴中出現尿騷味。還有可能讓你的皮膚變成不健康的黃色,在流汗之後會出現一種稱為尿毒症霜的白色粉末。

參考資料:onehowto

封面圖片出處:Pixaba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