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在凌晨三點鐘「睡了又醒」嗎?自己也能改善「失眠」的五「撇步」!|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3-22 | 責任編輯: 鄭宇哲 | 分類: 身體護理

  「現在是凌晨三點鐘,喝了點酒頭有點痛。」張智成的歌聲旋律是不是還在你的腦袋中盤旋呢?還是你依然在凌晨三點鐘,而你竟然在這時間醒過來而再也無法入睡了嗎?那你可能是得了《睡眠維持困難型失眠症》,這時候的你可能會想要服用安眠藥,根據哈佛網站的報導:最近專家正發現了一種更好的方法能治療我們的失眠症,那就是「認知行為治療」(CBT-I)。

  所謂的「認知行為治療」其實就是去改變我們自身的「想法」(認知)和「行為」(行為),藉此改善心理狀態及導致你困擾的疾病的起因,以獲得緩解,而哈佛的睡眠專家約翰博士,便是提倡這種治療方法比起利用安眠藥來治療失眠症來的更有效。

  於是報導根據由Lawrence Wsptein博士所發表的<Harvard Medical School Special Health Report Improving Sleep>中提到:失眠的人會太專注於睡眠和擔心睡眠不良的後果,這種現象被稱為「失眠症」,這時候我們就該尋求醫師的幫助,那就是「認知行為治療」,這種治療最好每個禮拜都能和醫生見面會談一次,並持續六至八週,請他提供給你支持和新的想法和習慣,以幫助你回復睡眠。當然,還有些部分,是我們可以自己努力的範圍:

讓你的臥室成為睡眠的庇護所

  在你的睡覺的臥室,只留下與睡眠有關的事物,排除其他會造成你無法安心睡眠的各種因素。保留最安靜舒適黑暗的空間和最舒服的床墊,然後使用穩定產生白噪音的風扇,讓自己身心放鬆。

設置定期睡眠時間表

  嘗試讓自己制定一個睡眠的時刻表,然後試著實踐在這個時間表上的睡眠時間,讓自己在同一個時間醒來,在同一個時間點入睡,穩定自己的睡眠且同步你的睡眠及醒來的週期。

限制自己的睡眠時間

  假如又真的在半夜的時候醒了過來,經過了二十分鐘的努力我們仍然沒有辦法入睡的話,可以離開床,做一些能讓自己放鬆的動作或是習慣,來幫助自己再次的感覺到睏。

遠離興奮劑

  在每天的下午一點鐘或兩點鐘過後,就避免再喝含有咖啡因的飲料,例如:咖啡、茶、巧克力等,若你對咖啡因又特別的敏感,那或許你該在下午一兩點之後,完全不碰這些含有咖啡因的飲料。

定期運動

   多做一些有氧運動,如:跑步、游泳或是騎腳踏車,可以消耗我們較多能量的運動,他可以幫助我們獲得更深層的睡眠,也就不會容易在半夜的時候醒過來而再也無法入眠。

參考資料:harvard

封面圖片出處:PixabayPixaba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