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種飲水機水」喝不得?飲水機這裡才是「髒水禍源」!|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3-22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流行病學

無菌的水,有菌的管線……

公眾場合比如學校、公司等常備有飲水機,飲水機的水桶固然是密封包裝,但多少人曾注意飲水機本身的衛生問題呢?根據「微信-就醫160」指出,若不注意飲水機的清潔與否,乾淨的水流過不乾淨的管線,終究流出的仍是不乾淨的「細菌水」!

 

用飲水機喝水,安全嗎?

飲水機其實也是很可能藏汙納垢的,其中的汙染主要來自兩個方面:

l   我們每接一杯水,就會有相應體積的空氣進入飲水桶。空氣中飄浮的灰塵與微生物,也跟著進去傳宗接代。

l   飲水機本身存在著衛生死角,潮濕、溫暖的環境容易積存微生物,或成為蚊蟲、蟑螂的繁殖場所。

濾心等過濾裝置固然能夠預防二次感染,但若沒有經過定期的消毒清潔處理,反而積存了大量汙垢的濾心反將成為細菌的大來源之一。一到兩個月,就該給飲水機進行一次徹底清潔。

 

飲水機的水,這些原因喝不得?

對飲水機水質擔憂的朋友,大致上常聽見三派意見:

1.    飲水機的水沒有加熱到100℃耶!每次看到熱水都是九十幾度而已,裡面細菌怎麼辦!叭叭!飲水機下台!

2.    飲水機的水隔夜不要喝,對身體不好!

3.    反覆燒開的水不能喝!

事實上大可放心,關於第一點,飲水機的水確實不常見熱到一百度,但水溫達到65℃以後,水中的細菌會急遽減少,而到了90℃到100℃的水溫,兩者的生菌量差別是小到可以忽略不計的。

而關於第二點,論點本身就站不住腳,早上八點擺到晚上八點的水可以喝,晚上八點擺到早上八點的水卻因為隔夜不能喝……難道有晚上比白天更能聚積毒素的道理?根據「微信-丁香醫生」指出,隔夜、甚至隔了好幾夜的茶水,其累積的亞硝酸鹽都要比危害人體的超標還差得遠。(或許你會喜歡:喝「鹼性水」更健康?揭穿「五種健康水」真面目,你只是在喝「自來水」而已|每日健康Health)

第三點,根據「微信-丁香醫生」(或許你會喜歡:「隔夜水」、「瓶裝水」曝曬過到底能不能喝?答案終於揭曉!「十大水知識」必看!|每日健康 Health)指出,反覆煮開二十次的水,亞硝酸鹽都達不到日常量的3%──看來答案是呼之欲出了。

自己動手清水機,喝水喝得最安心

1.    找一個塑膠水桶(以下簡稱「塑」)在塑中,盛裝3.5L的清水,往水中倒入一湯匙的含氯消毒粉,將其攪拌均勻。
(
取代方案:以水比醋3:1的方式調配,亦可完成消毒,但消毒效果不如前者徹底,調配好可加入12湯匙檸檬汁,降低醋的刺鼻味)

2.    取下飲水機水桶(以下簡稱「飲」),將消毒水倒入飲水機中,五分鐘後,以海棉擦拭內壁,將飲水機中的水排出。

3.    沖洗掉剩餘的消毒水,往飲水機中注入清水再通過冷水鍵排出,如此反覆進行四次,直到沒有消毒水/醋的味道。

4.    將接水槽拔起、洗淨、瀝乾、重新按上。

5.    將飲重新裝上,分別用冰水、溫水、熱水各裝一杯水,確定無異味即完成清洗作業。

 

原文出自 微信-就醫160 微信-丁香醫生

封面圖片出自 Pixabay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