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澱粉斷食法」的「一週身體變化」全記錄!體重驟降,他卻「不願第二次」|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3-22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減重食譜

醣類太多,肥胖病來!

不管你是吃飯、吃麵、吃米粉,只要攝取了五穀雜糧,很難不攝取到澱粉。又被稱為醣類的碳水化合物,是我們每天必須、也難以避免的能量來源。但比起缺乏澱粉,看得到這篇文章的您,常常遇到的問題應該是攝取了太多的澱粉,進而引起的從肥胖、糖尿病、高血壓的一連串問題。而根據國外新聞媒體「TOI」報導,蘇赫希尼阿羅拉(Suhasini Arora)就有鑑於自己的過胖體重,選擇進行了一週的「澱粉斷食法」。而它的效果如何呢?就讓我們一同來看看吧。

 

一週無醣生活,親身實測

而蘇赫希尼在這一週澱粉斷食法的實驗以來,也進行了每天的記錄,記錄這一週以來的心路歷程。

 

第一天

不攝取任何醣類,就代表我不能吃麵包、帕拿沙(一種油炸麵食)、牛奶脆片都全~部~刪~光~光~了,才第一天我就理解到了這個任務有多艱難。我吃了蛋跟牛奶當早餐,鷹嘴豆沙拉當午餐、豆泥跟沙拉當晚餐。哪個人說這很簡單的話他肯定是在瞎扯淡,滿肚子的怨念讓人煩悶難耐。

 

第二天

我上網列了一張清單,查到底有哪些食物是我可以吃的。令人高興的是,我拿了搭配上蔬菜的貝辛奇拉(Besan Chilla,一種印式蛋餅)當早餐,它帶給我的飽足感跟一整份帕拿沙差不多。我又吃了一份取代我平常中午吃的麵包。我同學們笑我把蛋餅當麵包,但他本來就很愛吃麵包,理所當然。我在晚餐的沙拉多加了三顆豆子,來蒙騙我的肚子對低卡路里的不滿足

 

第三天

切斷醣類攝取以後大幅下降了我的熱量攝取,我已經開始感覺身體比平常輕盈了。這次的無醣飲食法讓我驚覺我到底平常吃了多少熱量,真的讓人震驚。雖然必須承認,這讓我有必須跟很多美食切斷聯繫……

 

第四天

雖然吃了很多蔬菜、喝很多水,可是我還是便秘了。但可能是因為身子感覺變得輕盈了,並沒有帶給我太大的困擾,只是決定要攝取更多的水與蔬菜。另一方面,真的好想吃白飯,我查了把花椰菜口感蒸得跟白飯一樣的方法,可是口感還是不如白飯。

 

第五天

我的便秘開始困擾我了。但於此同時,我也意識到我的肚子開始慢慢地變平坦了。今天的課題是雞肉沙拉,我在上面加了幾顆果仁讓他更添風味。

 

第六天

今天是最艱困的一天。就一口,我好想吃一口麵包就好。我開始感覺到昏沉、頭重,查了網路以後發現這是完全排除醣類後造成的副作用。你需要醣類來做為燃料,而這已經是第六天我完全沒碰到澱粉了。

 

第六天

今天是最艱困的一天。就一口,我好想吃一口麵包就好。我開始感覺到昏沉、頭重,查了網路以後發現這是完全排除醣類後造成的副作用。你需要醣類來做為燃料,而這已經是第六天我完全沒碰到澱粉了。

 

第七天

總算快要結束了,我心中湧現了小小的勝利感。精神上我已經在打明天早餐──醣類、脂肪、蛋白質均有的營養早餐──的如意算盤了,我要好好享用一份全麥麵包,跟我最愛的炒蛋作為明天一早的開端

 

結論

第七天最後測量體重時,我發現我在這一週下來瘦下了1.5公斤。大家注意到了這點差異滿足了我的成就感。但我也了解了當做為一個印度人(按:蘇赫希尼為印度人)從小到大被麵包跟米飯養大,要完全排除澱粉是不智的,我的腸胃在這幾天怪得不大舒服。或許一天一餐拒絕澱粉是可以的,但是就晚餐就好,別挑選早餐跟午餐來斷食澱粉。

人仍是需要澱粉去維持大腦跟肌肉的運作的,正確的選擇「好的醣類」更能夠讓你的身體維持長久運作,才不會突然在下午的時候感覺精疲力盡。

 

原文出自 微信-就醫160 微信-丁香醫生

封面圖片出自Pixabay 2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