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相好壞,看「糞便顏色」就知道!這幾種顏色最危險!恐「胃出血」、「癌症」徵兆!|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3-23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流行病學

每天如廁後,你有回過頭去觀察自己的便便嗎?不管是大便的顏色、外觀還是氣味,其實都與生活習慣以及身體健康有很大的關聯。

一般來說,食物從進入口中到形成糞便排出,大約需要花上3天的時間,此外,由於每個人先天及後天上的體質差異,以及吃下去的食物種類不同,形成糞便的時間也會有所不同。基本上,一天排便的次數不超過三次,且最少三天排便一次,都屬於正常現象。

 

上回我們提到了從糞便的形狀看健康(你可能會有興趣:【便便形狀】大解密!過硬、過稀恐「腸躁症」、「腸癌」作祟?這種情況更是危險!),今天要來介紹:從「糞便顏色」看健康。

 

你的「糞便顏色」健康嗎?

黃褐色糞便:正常人的糞便顏色呈現「黃褐色」,那是因為受到肝臟膽汁所影響,膽汁顏色原為黃綠色,當食物進行消化時,會受到膽汁的糞膽素尿膽素影響,使糞便自然呈現棕黃色。

 

墨綠色糞便:糞便呈現墨綠色很可能受到食物本身的「天然色素」所影響,像是菠菜等深綠色蔬菜,而根據【WebMD】指出,服用維他命補充品、抗生素等藥物也可能讓糞便呈現墨綠色。另外「腸道發炎」、「消化不良」也可能出現綠色糞便,假如糞便中伴隨膿液且氣味有酸腐敗味,可能代表腸道遭受細菌、病毒感染。

 

金黃色糞便:根據【WebMD】指出,金黃色糞便通常代表吃進去的食物油脂過多腸胃消化不良所導致,且往往伴隨油膩、臭味。另外有「乳糜瀉」的患者,因對於小麥、大麥或黑麥所含的麵筋過敏,這些含「麩質」的食物也可能是金黃色糞便的元兇。

 

淺色、灰白色糞便:這種顏色的糞便可能是膽管受阻、膽汁無法發揮作用所導致。需近一步檢查是否為肝、膽功能出現異常,另外患者的皮膚也會受到膽汁所影響,顏色偏黃。

 

黑色糞便:黑色糞便很可能與吃下去的深色食物有關,假如經常性出現黑色糞便,很可能與胃出血有關,血液氧化混雜糞便,使糞便顏色呈現深黑色。

 

紅色糞便:假如糞便顏色呈現紅色時,先不要驚慌,很可能與近期吃下肚的紅色食物有關,像是甜菜根、番茄湯或紅酒等食物都有可能讓糞便顏色偏紅。

假使與飲食無關,鮮紅色的糞便基本上與血液有關,情況就沒那麼樂觀了!血液可能來自消化道的下部,常見原因包括:痔瘡、良性腫瘤、下端大腸出血甚至是癌症引起的,假如糞便潛血,要立即至醫院做詳細檢查。

 

原文出自:WebMD

封面照片來源:Dr. Jockers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