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功能「減退」、「亢進」竟是「甲狀腺癌」前身?關於「甲狀腺失調」的所有問題,一次看懂!|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3-23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流行病學

(原文標題:甲狀腺疾病到底該如何防治?這次專家終於講清楚了)

 

公眾普遍認為甲狀腺疾病只與碘元素有關,但事實並非如此。甲狀腺疾病的發病機制複雜,影響因素較多,只將其歸咎於碘元素,並不客觀。為什麼越來越多的人會患甲狀腺疾病?如何正確防治?專家為您一一解開。

 

甲狀腺,集中了人體中90%的含碘量,是人體最大的內分泌腺體,主要功能在於合成甲狀腺激素,調節機體代謝。

 

甲狀腺激素是甲狀腺分泌的激素,具有促進人體新陳代謝、生長髮育、大腦發育的作用。分泌過少時,易發生甲減,出現怕冷、食慾減退、體重增加、記憶力減退、嗜睡等症狀。反之,易發生甲亢

 

硒元素是人體所必需的微量元素,具有抗氧化、提高免疫功能、抗腫瘤等多種功效。但同時,也參與了甲狀腺激素的合成、活化及代謝過程,又與碘之間有一個協同作用。

 

1. 硒與甲狀腺激素

 

1酶是維護正常甲狀腺功能的先決條件,但D酶系的活性受到硒的影響,缺硒必定導致甲狀腺激素代謝異常。

 

2. 硒與甲狀腺免疫系統

 

硒元素具有提高免疫力的功能,也影響著甲狀腺自身免疫的發病。補硒可降低甲狀腺自身抗體水平,改善甲狀腺自身免疫紊亂的症狀。

 

3. 硒與碘

 

人體合成甲狀腺激素需要碘的參與,缺碘是甲狀腺激素分泌不足的重要原因之一。但碘離子在轉化為碘原子的過程中會產生過氧化物H2O2,需要硒元素的參與中和自由基,以有效抵御中間產物對甲狀腺的傷害,維持甲狀腺的正常機能。

 

硒元素與甲狀腺的相關性較大,參與了甲狀腺激素的合成等過程,也就意味著:缺硒,與許多甲狀腺疾病密切相關。

 

1. 甲狀腺功能減退症

 

甲減,即甲狀腺功能減退症,是由於甲狀腺激素合成、分泌或生物效應不足或缺少,所致的以甲狀腺功能減退為主要特徵的疾病。

甲狀腺素水平低,人體的免疫系統會刺激甲狀腺分泌更多的甲狀腺素,但久而久之會導致甲狀腺腫大

研究顯示,缺硒也是兒童甲狀腺功能低下、甲狀腺腫大的一種新病因。

 

超過90%的甲減症狀其實是橋本氏甲狀腺炎。甲狀腺過氧化物酶抗體(TPOAb)過高,導致甲狀腺腫大,甲狀腺激素分泌不足,是橋本氏甲狀腺炎發生的原因之一。

 

但研究表明,患有橋本甲狀腺炎的成人患者,通過補硒可以顯著降低TPOAb 水平。

 

2. 自身免疫性甲狀腺病(AITD

 

自由基具有強氧化性,水平過高時會造成細胞及機體的衰亡,引起慢性疾病、衰老效應,甚至癌症。體內硒含量過低,無法對抗自由基,可能誘發或加重AITD

 

3. 甲狀腺癌

 

研究證明硒元素本身就具有抗癌的功效,降低肺癌、結腸癌、前列腺癌等癌症的發病率和死亡率。也可作用於甲狀腺,調查顯示,甲狀腺癌患者的硒含量顯著低於健康人群及甲狀腺其它疾病。

人體硒水平越低,罹患甲狀腺癌的風險越高,腫瘤惡化速度加快,日後的恢復也較慢。

 

國家推薦每天的硒攝入量為60-400微克,少於60微克,可能存在硒攝入不足的風險。如何補充硒元素防治甲狀腺疾病?

 

1. 缺硒大國

 

硒元素主要分布於土壤、水和各種動植物體內,與地域有明顯關係。但我國是國際公認的缺硒大國,72%的地區缺硒,30%的地區嚴重缺硒,也是眾多人群缺硒的重要因素。

 

2. 硒元素來源

 

一般來說,富硒地區的動植物含硒量都會比較高,尤其是肉類、海產品、蘑菇等食物。但土壤的礦物質成分不穩定,不能一概而同。

相對來說,海洋生物的硒含量較為穩定,又富含碘元素,但補硒人群在選擇海產品時一定得避免汞等重金屬污染的危害。

 

原文出處:本文經《BTV我是大醫生官微 》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照片來源 GetDocSays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