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紀越大睡越少?一秒看懂「生命睡眠表」,【四件事】專偷睡覺時間|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3-23 | 責任編輯: 趙亭瑋 | 分類: 流行病學

越老睡越少?

你是否觀察過自己的爺爺奶奶,上了年紀之後,他們普遍睡眠時間好像越來越短,晚上睡得少、早上起的早,難道是真的到老了之後,睡眠時間就會自動縮減嗎?

根據《微信─健康頭條》報導指出,美國基金會公布一項數據,依據不同年齡層建議所需的睡眠時間,

每日健康 / Via  http://healthylives.tw/

新生兒是所有年齡層中睡眠時間最多的族群,嬰兒必須有足夠的睡眠,才能夠幫助成長,隨著年紀增長,所需的睡眠時間會逐漸減少,一直到成年之後睡眠時間縮短到最少7個小時就足夠了。

不過根據上述建議,成年之後到老年「建議睡眠時間」其實沒有太大變化,因此老年人其實不是需要睡眠時間減短,而是有其他影響原因所致!

影響老年人睡眠長短的原因

造成老人睡眠時間縮短的原因可能為,

1.深層熟睡減少,較為淺眠

老年人生活較為簡單,白日活動量減少,相對晚上感到疲倦程度也較低,隨著年紀增長「深層熟睡時間」減少,大部分處於淺眠狀態,也較容易受外界干擾。

2.習慣午睡,影響晚上睡眠

多數老人家都有午睡的習慣,且根據研究指出,有午睡習慣的老年人其大腦衰退的程度會比沒有睡午覺的人還來得緩慢;不過也因午休補眠,導致晚上睏意減少,衍伸出「睡得少、下午補眠」的生理循環。

【延伸閱讀】中午不睡覺【大腦衰退快6倍】!研究:「黃金午休法」這樣睡,提升腦力防癡呆!

3.生理時鐘調控

人的生理時鐘負責掌管起床、睡覺時間,身體可依據晝夜變化調節規律的作息,有研究發現,不管是「體溫、褪黑激素、皮質醇」這三種激素負責調節生理時鐘的節律,在老年人身上都比年輕人提前一個小時左右,讓老人較早想睡也較早起床。另外,有些研究認為,因為老年人缺乏戶外活動,較少受到「陽光刺激」,進而影響晝夜規律。

4.生理疾病

慢性疾病也是影響老年睡眠時間的主因,像是睡眠障礙、失眠、關節疼痛、帕金森等神經疾病,也都會間接影響老人睡眠時間。

總結,老年人所需要的睡眠時間其實不如成年人來的少,若無大礙則無須擔憂,除非影響到白天作息、在白天時昏昏欲睡、或是出現怎麼睡都睡不飽的情況時,則建議可以去醫院做些檢查,及早發現問題及早治療。

參考資料微信─健康頭條

封面出自betajum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