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年受「偏頭痛」所擾?美研究:女性易增「中風」、「心臟病」風險,死亡率高達「37%」!|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3-24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流行病學

你經常有偏頭痛的困擾嗎?

 

根據美國網站【TIME FOR NATURAL HEALTH CARE】指出,全球約有3億人患有不同類型的偏頭痛,而台灣則有超過150萬人深受偏頭痛之苦,其中女性患者多於男性

 

什麼是偏頭痛:

真正引起偏頭痛的原因至今尚未明確,但根據【全民健康基金會】指出,偏頭痛大致可以分為「急性偏頭痛」以及「經常性偏頭痛」兩種形式:

 

1. 急性頭痛-急性偏頭痛可能是短時間內的身、心壓力所造成的,當身體處於緊繃狀態時,會引起腦部血管急速擴張,引起頭部劇烈疼痛。

 

2. 經常性偏頭痛-假如一星期發作達兩次以上,且頭痛可持續幾個小時至多天,每次發作時足以影響到日常生活品質,則可視為經常性偏頭痛。

 

造成偏頭痛的原因:

根據美國網站【TIME FOR NATURAL HEALTH CARE】指出,常見的引起偏頭痛原因包括以下:

 

1. 睡眠不足、過長:睡眠不足通常是引起偏頭痛的主因,但根據研究指出,睡眠時間過長,也會造成大腦血管過度擴張,引發偏頭痛

 

2. 維生素D缺乏症:根據美國網站【TIME FOR NATURAL HEALTH CARE】指出, 一項發表在2014年的國際臨床實踐期刊中顯示,維生素D水平降低,與偏頭痛有很大的關聯,該研究指出,那些血清維生素D水平較低的患者,偏頭痛的風險高於正常人

 

3. 強光、香水等濃烈氣味:根據美國網站【TIME FOR NATURAL HEALTH CARE】指出,像是強光、濃烈氣味容易讓大腦異常興奮,而導致大腦血管的血流量增加,引發偏頭痛。

4. 特定食物:食物也可作為引起偏頭痛的觸發器,像是食品防腐劑,紅茶/紅葡萄酒中的單寧、咖啡因、食物鈉含量過高、奶酪起士以及煙燻食品中的亞硝酸鹽。這些因子皆是引發偏頭痛的原因之一。

 

5. 激素:許多婦女在月經週期期間會受到體內雌激素的變化,而患有偏頭痛的症狀。

 

偏頭痛併發症

根據美國網站【the Migraine trust】、【WebMD】指出,當大腦血液供應受阻造成缺氧時,會引發中風。主要的兩種中風類型,其中一種可能與某些類型的偏頭痛有相關聯。另外也有相關研究表明,年齡約在35〜45歲患有偏頭痛的女性,罹患缺血性中風、心臟疾病造成死亡的風險高達37%。

 

 

每個人出現偏頭痛的原因不盡相同,上述因素僅供參考,經常性患有偏頭痛的患者,可以多加檢視自己的生活作息、睡眠、飲食是否正常。

假如併發其他症狀,像是頭痛的模式改變了、出現發燒、視力模糊等症狀,也必須盡快至醫院做詳細檢查,了解引發頭痛的真正原因。

 

原文出自: TIME FOR NATURAL HEALTH CARE / 全民健康基金會 / the Migraine trust / WebMD

封面照片來源:pixaba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