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斯匹林:有病治病,還能預防「心臟病」?醫師警告:恐引發「黏膜糜爛」、「胃出血」!|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3-24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流行病學

本文作者:王勉,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有朋友告訴丁當,電視上有個養生保健節目很火,裡面的「磚家」建議所有老年朋友長期服用小劑量阿司匹林,有病治病,無病強身……「我媽看了以後非要買來吃,怎麼勸都不聽,這真的誰都能吃嗎?」

 

老人家們熱衷於保健,本來也是人之常情,但是用保健之名行騙,丁當就看不下去啦!

 

這次,丁當專門小跑著去請教了心內科的王勉醫生,和大家聊聊阿司匹林那點事兒,讓老人們科學認識疾病和藥物。

 

 

     

 

阿司匹林,不是隨便吃的

 

幾天前,一位病人打電話咨詢我,說他患有心肌梗塞,一直在吃阿司匹林,之前卻突發上消化道大出血,送到了急診科。據他說當時出血量很大,已是低血壓,意識模糊,幸虧搶救及時。

 

這個電話讓我有些鬱悶。幾年來,我診治了不少冠心病患者,在服用阿司匹林期間,發生消化道出血的真不算少。

 

很多人都知道阿司匹林,但又不是真正瞭解。

 

在心腦血管疾病早期治療階段,阿司匹林是基礎藥物,可是,在尚未發病時,考慮到危險因素,真的不是所有人都應該吃阿司匹林。

 

 

     

 

不能預防心血管疾病!

 

近幾年,阿司匹林在一級預防的地位已經有所降低。所謂一級預防,即患者存在危險因素,但還未發病。

 

2014 年日本一級預防項目「JPPP」研究發現,每日服用小劑量阿司匹林,並不能使心血管疾病的低危和中危人群明顯獲益。

 

美國 FDA 綜合了大量的研究數據後,也不推薦阿司匹林用於心腦血管疾病的一級預防。

 

而且,阿司匹林還有很多副作用,不能隨意吃。

 

 

     

 

腸胃出血,還敢自己隨便吃麼?

 

阿司匹林最大的不良反應就是胃腸道症狀和出血傾向。

 

很多人服用阿司匹林後或多或少有反酸、食慾差、腹脹、腹痛等症狀,因為阿司匹林會抑制一些保護胃粘膜的激素的合成,嚴重時會引起胃粘膜糜爛,導致上消化道出血。

 

雖然阿司匹林引起的消化道出血,大多沒有生命危險,但也要及時去看醫生,停用阿司匹林,加用止血藥,一般很快便會好轉。

 

阿司匹林的其他副作用還包括:尿酸增高、藥物性皮炎、過敏性哮喘、抑制凝血功能、性功能減退等。

 

     

 

聽醫生的話,該吃才吃

 

沒病就別自己折騰自己了,但如果是已經發生過心腦血管疾病和極可能會發生心腦血管疾病的人,都該聽醫生的話,服用阿司匹林。

 

發生過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如果沒有禁忌,應該終生服用阿司匹林,藥不能停。

 

抗血小板的藥不少,除了最接地氣的阿司匹林,還有氯吡格雷、替格雷洛等。冠心病患者,可能會需要在阿司匹林基礎上結合服用氯吡格雷或替格雷洛一年左右,除非有禁忌症或嚴重併發症,阿司匹林是真正應該長期服用的。

 

心腦血管疾病高風險人群也建議長期服用阿司匹林:

 

一、符合下列三項及以上危險因素者,建議服用:

 

1. 男性超過 50 歲或女性絕經後;

2. 高血壓;

3. 早發心腦血管病家族史;

4. 吸煙者。

 

二、高血壓合併糖尿病。

 

三、高血壓合併慢性腎功能不全。

 

四、經醫生評估 10 年內心血管事件風險大於 20%

 

一般來說,阿司匹林腸溶片空腹時服用效果最好,但每天服用的劑量很關鍵。有明顯胃腸道反應的人,建議咨詢醫生具體服藥方案。

 

 

     

 

阿司匹林好,但也不能全民推廣

 

對於沒有心腦血管疾病風險的普通老年朋友,長期服阿司匹林,不是益壽延年,而是處在各種副作用風險中。沒事兒天天吃,有意思嗎?

 

特別是以下幾類人,服用阿司匹林應慎重咨詢醫生意見:

 

1. 哮喘患者服用阿司匹林可能出現劇烈哮喘;

2. 有胃出血、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等消化系統病史者;

3. 拔牙或手術的人,在術前一周也應該停用阿司匹林。

 

最後想說,阿司匹林質優價廉,百年老藥,該吃就吃,值得信賴。

 

但阿司匹林不是保健品,不能全民普及,請在醫生指導下服用。沒病的人別亂吃。

 

原文出處:丁香醫生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照片來源  www.medicalnewstoday.com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