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瞳」滴出「青光眼」?滴完這兩件事才是「眼睛殺手」!|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3-24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流行病學

「這是一罐散瞳,睡前滴」

因為學齡兒童長時間接觸螢幕、課業又繁重的情況下,散瞳可能是除了感冒藥以外,家長、學生最廣為人知的藥劑了。但根據「亞東醫院」眼科劉耀臨醫生指出,可能因為我們對「散瞳」都已經太熟了,以至於也出現了不少誤解。

 

散瞳是什麼?

根據「台東醫院」指出,散瞳劑又被稱為「睫狀肌鬆弛劑」,可將睫狀肌強迫鬆弛,避免睫狀肌因為過度緊繃而造成假性近視,間接避免因眼軸增長而形成的真性近視。

散瞳五大迷思

散瞳是能減低近視度數的嗎?

    開宗明義的說,不行。

    人人都希望近視度數能夠降低,但散瞳僅能減緩近視度數的加深,無法減少「已經」形成的近視度數,換句話說,散瞳對於視力保健僅能控制,但是無法逆轉。

    那為什麼還要開立處方籤滴散瞳呢?因為兒童、青少年在此階段眼球仍在發育,非常容易因為不當刺激而讓度數快速增加。而散瞳的減緩度數、甚至抑制度數的功用在於不讓孩子過早進入高度近視的狀態──高度近視會引起視網膜病變,最嚴重致失明等併發症。

 

為什麼點了散瞳,孩子的近視度數還是一直增加?

    散瞳經過嚴謹的臨床實驗,證明對於「減緩」甚至「抑制」近視度數的增加是有幫助的。學童放著近視不管,近視度數每年是以100~125度的幅度在增加,但經過高濃度的散瞳治療後,加深的速度約可抑制到每年25度。

    但這只是「平均」數據,因為近視的成因十分複雜,與基因、習慣、體質有關,使得有些孩子即使點了散瞳,近視的度數仍可能不停增加。

 

散瞳點了會畏光耶,那能不能點短效的?

    上段臨床實驗抑制近視度數增加有效的,指得是長效散瞳劑阿托平(Atropine)。但同樣經過實驗,但是對視力毫無幫助的醫療器材也是所在多有。如多焦點眼鏡、軟式隱形眼鏡,可惜的是「短效散瞳劑」(Tropicamade)也是其中一項。

    短效散瞳劑的效力僅有4~6個小時,固然晚上點後,早上起床不會畏光,但那也代表散瞳劑藥效已經消退,對於視力自然毫無幫助。短效散瞳劑只能讓過度緊繃的眼球「暫時放鬆」,對於視力保健卻是毫無幫助的。

 

散瞳會引起青光眼、白內障、黃斑部病變?

    這是一個標準的誤傳。不管在國外、國內,散瞳劑都已經有了長達數十年的歷史了,如果短時間內會發生這些病情,早已經停止散瞳作為療法了。而長時間來說,到目前為止也沒有連續案例指出,會有這樣引起這類疾病的狀況

    相反的,提早經歷視網膜剝離、黃斑部退化、青光眼、白內障等疾病的病人,反而是因為高度近視所引起或併發的機率更高,高度近視被演科學界認為是一種「病態的眼睛」。

    另一方面,在以散瞳進行眼部治療時,眼科醫生也會定期檢查眼壓,但是減少眼部傷害還需要更多的是近視患者與家人的配合。如出門陽光大時可搭配太陽眼鏡、滴散瞳劑後避免過度使用3C用品,讓紫外線、藍光在瞳孔放大時長驅直入眼球,更容易造成眼球的傷害。

 

角膜塑型片治療近視聽說比較有效?

    長期實驗證實,角膜塑型片對於近視增加的速度,比未配戴的對照組來得緩慢,且還有不會畏光、不會瞳孔放大、不會看近距離模糊。更棒的是白天將塑型片褪下後可以暫時抵銷原有的近視度數,白天就不需配戴近視眼鏡。

    但缺點則是,它抑制近視加深的功能並沒有達到與散瞳相等的效果。且角膜塑型片要價不斐,還需固定清潔、定期更換,對於近視度數過淺、過深、高度散光的患者,還是無法發揮其白天不用戴眼鏡的效果(過淺不需眼鏡、過深不足以抵銷、高度散光需眼鏡輔助)兩者各有優劣,應該視近視患者的生活需要而決定治療療法。

 

 

趕快把這篇文章分享給周遭的朋友~守護身邊人的健康!

加入好友  點此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參考資料 亞東紀念醫院 台東醫院成功分院

封面圖片出自 Sciencealert Glaucoma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