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斑」,還是「黑色素癌」?關於「斑」的五大成因,你都釐清了嗎?|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3-27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癌症疾病

擁有一張白皙透亮的臉蛋是眾多愛美女性極力追求的目標,然而隨著歲月流逝,臉蛋也悄悄出現變化。除了細紋開始增生,臉上的斑點也逐漸成為惱人的肌膚問題。

然而這些斑點純粹只是「歲月的痕跡」嗎?能否從中透露我們的健康問題呢?

 

「克斑」第一步:了解「斑」的成因

正所謂:「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斑點的種類不計其數,成因也各不相同,以下我們為您整理了六種常見的斑點,希望大家能對臉上的「斑點」有更深一層的了解!

 

1. 雀斑

根據美國網站【WebMD】指出,雀斑主要生長在兩側的顴骨、臉頰,主要呈現棕色且色澤均勻的原形斑狀,主要造成雀斑的原因,除了個人體質遺傳也是重要因素。假如不幸受雀斑所困擾,除了必做的防曬之外,在卸妝時應避免過大的摩擦力道,以免加重雀斑的形成。

 

2. 黃褐斑

黃褐斑,又稱作「蝴蝶斑」,多發生在臉頰、嘴部兩側,顏色從淺褐色至深褐色不等,色斑左右兩邊對稱可以做為判斷之一。根據美國網站【WebMD】指出,黃褐斑主要會隨著女性月經、懷孕週期體內激素變化,而有顏色深淺的改變,主要會使得黑色素細胞活性增加,讓黑色素增多。

 

3. 曬斑

曬斑的大小與雀斑相近,但色深且深淺不一。如同其名,曬斑的形成主要是受到紫外線的刺激,在皮膚表層上造成斑點。

 

4. 肝斑

肝斑通常大面積分佈在臉頰兩側,且顏色呈現黃褐色至豬肝色,屬於「深層班」的一種。根據微信-脈脈養生指出,女人臉上長斑,肝郁血瘀才是幕后的大黑手。而經常出現血淤特性的女性,容易出現皮膚粗糙、面色黯沉,且色斑增生。

 

5. 惡性雀斑樣痣

根據美國網站【Medicine.Net】指出,中老年人臉上的雀斑顏色假如突然加深,或雀斑一下子冒得更多,要特別注意了!可能是「癌症」的徵兆!這種惡行雀斑樣痣,主要是皮表的黑素細胞產生癌變的現象,絕對不可掉以輕心。

原文出自:Medicine.Net / WebMD

參考資料:微信-脈脈養生

封面照片來源:Wrvo /  www.newhealthadvisor.com / keywordsuggest.org / Cancer Council Western Australia / SkinRhumMD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