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通血秘訣」害死上萬人!破除「堵管三謠言」,「四方法」才是硬道理|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3-27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流行病學

本文作者:俞欣,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說到血管堵了,丁當就莫名感到害怕……



大腦血管堵了,可能發展成中風;心臟血管堵了,可能發展成心梗;腿上的血管堵了,可能發展成靜脈血栓;肺的血管堵了,可能發展成肺栓塞。

 

也許正是因為結果太嚇人,盛行坊間的「通血管秘訣」越來越多,而且各個都說自己能救命。

 

有句話,丁當憋在心裡很久了,不知道當講不當講(那就講):

 

血管堵了,別自己亂來,否則不僅對健康沒好處,甚至會適得其反,危及生命。

 

那麼不靠譜的方法有哪些?正確的應對方式又是什麼?今天的文章給你答案。

 

 

   

 

3 個害人不償命的「通血管秘訣」

 

也許我們都希望存在一些簡單易行、療效又好的治療方式,説明疏通血管,可有的捷徑真的不能走呢。

 

1. 扎手指自救中風?不要命了嗎……

中風是很嚴重的疾病,一旦出現中風先兆,最好只做一件事:

立即去醫院! 

沒有任何指南、研究證實扎手對中風有任何幫助,這種「低門檻、小投入、高回報、就地取材」的做法,可是各種謠言慣用的套路,別用自己或家人的命去試這個錯。

 

2. 拍胳膊搶救心梗?只是笑話

坊間流傳:拍打胳膊肘,可以把堵在血管上的血栓拍掉,血管通了,就好了。

 

聽起來好有道理!可事實是:

 

第一,這時的血栓大多出現在心臟附近的血管(冠狀動脈),和胳膊肘離得有點兒遠吧……

 

第二,即便胳膊的血管也有了血栓,拍胳膊並不能讓血栓消失,而如果導致血栓從血管上掉下來了,有了自由的血栓可能堵塞其他血管,比如像下面這樣的……

 

3. 拍打治病?小心肺栓塞

大腿血管堵了,一拍一捏,裡面的血栓擠掉了……擠掉血栓,病不就好了嗎?

 

當然不是,這只是噩夢的開始。

 

血栓掉下來後順血流飄走,這一走,可追不回來,下一站就是肺。如果它停在了肺血管,肺血管堵塞更致命。

 

總之,只要血栓一直在,不論漂流到哪兒,對身體都不是好事兒。

 

那麼如何消滅掉堵住血管的這些傢伙呢……

 

 

   

 

3 個疏通血管的靠譜方法

 

拯救血管,當然要找專業醫生幫忙啦,他們會這麼做:

 

1. 讓堵塞物消失

阻塞血管的東西,基本都和血液凝固有關。既然會凝固,就得想辦法「融化」是不是?

 

·         抗凝:幫助血栓溶解得更快。

·         溶栓:吃一些溶栓藥物,幫助血栓「融化」,作用更快。

·         取出血栓:扎針進血管,從身體表面把細小的管子沿著血管伸到堵塞的地方,取出栓子。



這就好比水管堵了,要麼阻止其中的垃圾團越來越大,越來越凝固;要麼想辦法讓團在一起的東西散開,難成勢力;要麼直接用工具把裡面的垃圾取出來。

 

 

 

2. 把狹窄的血管撐開

這個方法一般和取栓同時使用,取出栓子之後,在原先被堵的血管那裡,放一個把像傘一樣可以打開的球囊或支架,撐開血管,讓血流暢通無阻。

 

3. 另外接一根血管

也就是常聽到的「搭橋」。

 

這是一種終極方式,一般需要在身體的其他部位取一段不那麼重要的血管,代替堵塞血管的功能,建立新的血管通道。

 

 

   

 

1 個最好的方法

 

不可否認,溶栓、支架、搭橋等治療都能起到很好的治療效果,但最好的治療從來都不是在疾病發生後再來挽救。

 

最好的治療,永遠是預防。

 

控制血糖、血壓、血脂水準,平時多運動、控制體重,別吃太鹹太油的東西,戒煙限酒等等。

 

也許你總覺得這是「正確的廢話」,可就是這些「廢話」能讓越來越多的人遠離疾病,享受生活。

 

 

說起來不過就是吃吃喝喝做運動的事兒,也不是很難,丁當連每天都要扶眼鏡這麼難的事兒都能做到,你們看呢!

 

原文作者:俞欣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來自uscsurgery Turbosquid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