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牛奶有學問!一天當中這個時間喝最好,降血糖、預防肥肉上身,不會浪費營養!|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3-27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養生食譜

本文作者:范志紅,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 聽說晚上喝奶有利睡眠,那早上喝行不行?早上喝會犯睏麼?

—— 聽說早上必須有杯奶,加強早餐營養,那晚上餓了還能不能喝啊?

—— 聽說空腹喝奶不好?有時候忙吃不了飯,手頭正好有盒牛奶,能喝嗎?

—— 聽說吃飯的時候不要喝奶,是先喝奶再吃其他食物,還是先吃其他食物再喝奶呢?

 

……

 

這個「聽」是不是說得太多了!

 

丁當心疼大家,喝奶本來是很簡單的事情,搞得好像喝之前還得經歷一番思想鬥爭、挑個良辰吉時似的……

 

什麼時候喝奶好?下面請范志紅老師來揭曉正確答案。

 

控制血糖、預防肥胖

飯前30 分鐘喝奶最好

 

《歐洲營養學雜誌》2015 年的一個研究發現,飯前30 分鐘喝牛奶,然後再吃飯,能有效控制飯後血糖上升。這項研究還發現,一邊吃飯一邊喝牛奶雖然也能降低飯後血糖,但效果明顯不如飯前30 分鐘喝。

 

飯後血糖上升變慢,其實是因為消化得慢,這樣飯後飽的感覺就會持續更久,換句話說就是說更不容易餓。沒錯,劃重點的時候到了:飯前30分鐘喝牛奶對預防肥肉上身也非常有好處!

 

其實之前就有研究發現,飯前30 分鐘喝水、喝湯、喝飲料、喝牛奶豆漿,都能讓我們在吃飯的時候自動減小胃口。

 

總而言之,無論是控制血糖,還是預防肥胖,飯前半小時都是最佳的喝奶時間。

 

當然啦,這裡有個前提,就是你沒有乳糖不耐受問題。如果你對牛奶有不良反應,完全可以換成酸奶、豆漿等其他液體,也有同樣的效果。

 

飯前30 分鐘喝牛奶的好處很明顯,但這不是說別的時間就不能好好喝奶了。

 

下面會分別說說關於不同時間喝奶的傳聞,但丁當為了避免大家繼續糾結,準備先上結論……

 

除非乳糖不耐受

大部分時候想喝就喝

 

空腹喝牛奶

乳糖不耐受別空腹喝/ 不會浪費營養

 

所謂空腹不能喝牛奶,有些人是擔心乳糖不耐受的情況,喝了牛奶之後會腹脹甚至腹痛腹瀉。這樣的朋友如果先吃些其他食物再喝牛奶,不適反應會比較輕微。

 

但如果本來沒有乳糖不耐受,空腹喝牛奶是完全沒有問題的。

 

有些人覺得會浪費營養,其實只要消化功能正常,完全能很好地利用牛奶中的各種營養。要是空腹喝奶就不能利用營養了,那小嬰兒都是空腹喝奶長大的又怎麼解釋呢?

 

明明已經餓得不行了,眼前擺著一杯香香的熱牛奶,卻糾結「空腹不能喝牛奶」,真的是很讓人同情呢……

 

晚上喝牛奶

好夜宵/ 不催眠

 

先說說晚上喝牛奶的問題。

 

牛奶的飽腹感較強,一小杯牛奶就能有效緩解飢餓。晚上餓了,可以選牛奶當夜宵,營養、方便、不易過量,而且熱量也比較低,總比大半夜的吃方便麵、麵條、餅乾、薯片、烤串之類的強(雖然丁當知道這些更好吃)。

 

還有種說法是牛奶可以助眠。相比其他食物,牛奶確實含有一些有利預防失眠的成分,但牛奶不是催眠藥,如果真的有睡眠問題,不能指望一杯牛奶就能解決。

 

早上喝牛奶

營養好/ 扛餓

 

牛奶是好夜宵,並不意味著它不能早上喝。

 

前面說了,牛奶並沒有那麼大的催眠力量,而且目前也沒有研究發現早上喝牛奶會導致犯睏。

 

早上用牛奶搭配麵包、麥片等穀物主食,可以加強早餐營養價值,延緩飯後血糖上升,更不容易餓。

 

每天喝多少奶合適?

 

按我國膳食指南推薦每天食用相當於300 克牛奶的乳製品,相當於一次性紙杯一杯半。

 

但這是一個平均值,不是說每天都必須這麼多。有時候200 克,有時候400 克,也完全沒問題。早上喝了一杯奶,晚上也可以再喝一杯當夜宵,或者下午喝了一杯酸奶,晚上再喝一杯牛奶,都不用有顧慮。

 

把牛奶和其他食物配合食用就更沒問題了。比如用牛奶替代水來做饅頭、發糕、花卷,把牛奶加到豆漿、粥、雜糧糊糊里,這樣搭配著吃不僅好吃、營養更平衡,還能延緩飯後血糖上升速度。

 

當然啦,如果你特別喜歡乳製品,牛奶、酸奶、奶粉、奶酪等每天都會吃很多,需要相應減少一點主食和肉類,保持熱量不超標,也保持營養平衡。

Via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A1ODMxMDQwMQ==&mid=2657184612&idx=1&sn=a9956013e8ab20a5bed908cc9cc72506&scene=0#wechat_redirect

(作者:范志紅)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處:Butsaya-shutterstock

丁香醫生 / Via  http://top.aiweibang.com/u/11314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