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子又在飯後「燃燒」了嗎?原來都是這裡抽筋害的|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3-27 | 責任編輯: 鄭宇哲 | 分類: 癌症疾病

  大家不知道有沒有過中午午休吃飽飯剛起床之後,會有一種胃食道不舒服的感覺,或是在吃了很多東西的時候,胃的部分會有灼熱感,那很有可能是遇到上了兩種類型的逆流疾病。

胃食道逆流

 症狀

  通常會有胃灼熱和反胃的現象。胃灼熱的現象就是胸部和胸腔底部會有一種灼熱的感覺,有可能延伸到喉嚨;反胃則是會有一種吞下去的東西又回到口中的感覺。還有一種比較不常見的症狀就是上腹部疼痛,特別是在肋骨下方中心。

 原因

  首先要先介紹時到上面有兩個肌肉,一個是食管上括約肌(UES),另一個則是食管下括約肌(LES),假若在食物通過下食道括約肌而沒有收緊導致胃酸流回食道,這樣就會變成胃食道逆流。

 其他併發症

  所以當你有上述症狀的時候,建議可以看醫生請他用內視鏡幫你觀察一下,雖然照內視鏡的時候會很不舒服。但是,胃食道逆流通常會有可能引起食道發炎的症狀,嚴重可能會導致食道內壁發紅、腫脹或是破裂導致潰瘍。

咽喉逆流

 症狀

  當胃酸或胃的內容物超過食道一直延伸到喉嚨的時候,患者通常都會有慢性咳嗽、喉嚨痛、喉嚨沙啞的症狀出現。而咽喉逆流並不會有胃灼熱的感覺,比起胃食道逆流,這種咽喉逆流的疼痛感覺比較少。

 原因

  便是指胃的內容物異常逆流到先前提到的食管上括約肌,沒有收緊而流至喉部、口咽和鼻咽中間。

 其他併發症

  通常是影響聲帶是最為嚴重的,當然也有可能出現睡眠呼吸障礙,鼻炎或是鼻竇炎也都是有可能發生的,因為咽喉反流的關係會導致進食困難,還有可能會導致肺炎的發生。

 

筆者提醒:若有遇上以上的症狀,請記得一定要徵詢醫生的專業意見喔!

參考資料:livestronglivestrong每日頭條

封面圖片出處: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