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梢血管堵塞,摸「腳背」就知道!一個動作暢通全身血流,只要30秒|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3-27 | 責任編輯: 趙亭瑋 | 分類: 流行病學

隨著飲食逐漸西化、外食比率也比以往增加,長時間攝取高油脂、高熱量飲食,伴隨而來的不僅是肥胖,還有更多糖尿病、高血壓和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

高油脂飲食會導致體內高密度脂蛋白濃度降低(好膽固醇),提高低密度脂蛋白(壞膽固醇)濃度,低密度脂蛋白堆積在血管內膜,使血管壁增厚、血管管徑狹隘,阻礙血流通過,最終導致血管阻塞。

血管堵塞是長年累月的結果,根據《微信─名醫養生》可以透過簡單的小測試,判斷早期輕微下肢動脈阻塞的現象,輕摸腳背正中間最高點,可以感受到脈博跳動,若將腳抬高45度,維持兩分鐘後,觀察雙腿。

若有一隻明顯蒼白、缺乏血色,且感覺腿部皮膚呈現透明狀態,放下雙腳後,原本蒼白的腿迅速發生潮紅,可能代表血液循環不佳。

促進血液循環 活化血管

在這邊教大家一個簡單動作,可透過瑜珈「三角式」幫助促進下半身血液循環。

1.雙腳大開,雙手打開與肩同高呈水平

2.吸氣時將身體往右側彎曲,右手碰到右腳

3.吐氣時左手往天花板延伸

4.旋轉身體,頭轉向天花板,眼睛看上方

5.左右交換

(若柔軟度不佳的人,可以嘗試彎曲前側膝蓋成90度)

此動作有助於伸展脊椎、改善腿部末梢循環,促進血液流動,同時減輕背部疼痛。

shutterstock_NaKyung Kown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vector/yoga-position-young-female-standing-stretching-248603365

參考資料微信─名醫養生/彰化基督教醫院

封面出自menshealth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