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液」反映健康!形狀、顏色、尿量都須觀察,這種類型竟是腎衰竭和「肝膽腫瘤」警訊!|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3-27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流行病學

(原文標題:我國有1億人患有慢性腎臟病,大醫生講授“觀尿液,辨健康”)

中國有10.8%的人患有慢性腎臟病,而80%的患者並不自知,其中2%的人可能患有尿毒症。且尿毒症、腎衰竭分佈於各個年齡階段,包括年輕人。日常生活中可以通過哪些蛛絲馬跡尋找到疾病足跡?

 

「  節目主題及專家  」

2016.11.30《被1億人忽略的腎臟病》

 

人們普遍對腎臟不重視,腎臟一旦出現症狀,很可能是比較嚴重的疾病,但可以通過觀察尿液顏色、狀態、尿量等判斷腎臟健康。

 

01 觀尿色,辨健康

 

正常尿液 

正常情況下,尿膽原、尿膽黃素混到尿液中,使尿液呈現淡黃色。但水攝入不足,會使尿液變黃。若口渴,必須補充水分,長時間缺水,可能導致腎臟疾病。

 

 

茶色尿 

茶色尿,可能預示肝膽腫瘤。尿量正常,尿色很深,尤其是喝水量正常的情況下,可能預示肝膽系統出現嚴重疾病,甚至肝膽腫瘤。

 

 

無色尿 

長時間無色尿,可能預示尿毒症。尿液顏色變化與飲水量無關時,持續數天或數週,可能預示腎臟疾病。患有尿毒症時,胺類物質無法正常排出,尿液味道可能減輕,有可能為無色無味尿液。

 

 

醬油尿 

醬油尿,可能預示腎衰。錯誤食用霉變物及發生肌肉溶解,會破壞人體內的紅細胞,導致血紅蛋白及肌紅蛋白溶出,進入尿液,產生深黑色的醬油尿。

重壓時間太長,肌肉缺血壞死,突然恢復血流,壞死的肌肉會釋放很多有毒物質,如:肌紅蛋白、鉀離子等。同時也會出現脫水現象,嚴重時可能導致死亡。

經常不鍛煉突然參加需要爆發力的活動,打架時外力受損等也可能會引發急性腎衰竭。

 

 

【 冰箱】

冰箱中,細菌滋生第一名為隔板,有黴菌4.32、真菌5.09、大腸桿菌6.09。而蔬菜區為第二臟,雞蛋區為第三臟。在冷藏室,上層細菌總數合格率為14.29%,下層合格率為0,清洗冰箱十分重要。

 

清洗步驟

  1. 冰箱外殼,最好每天清洗,可用微濕柔軟的布擦拭外殼及拉手;

  2. 清洗內膽前先切斷電源,取出冰箱內的食物;

  3. 軟布蘸上清水或食具洗潔精擦洗,再蘸清水擦拭乾淨;

  4. 內壁清潔完成後,可用軟布蘸取甘油,擦拭冰箱內壁,方便下次清洗。

     

 

食物擺放

  • 冰箱門溫度最高,適宜擺放密封包裝的食物,如:飲料、酸奶;

  • 內部溫度較低,可擺放剩下的飯菜,且生菜、熟菜需分開擺放;

  • 食物擺放太滿、太擠,容易滋生細菌。

 

食物最佳保質期

冰箱冷藏食物最佳保存期一般為:

牛奶5-6天;蛋類30天;蔬菜3-5天;水果7天

魚、牛、雞、豬肉放冷藏層2天,冷凍層2-3月

各種醬類,如:花生醬等開罐後冷藏3個月

 

 

02 紅色尿液不等於血尿

 

血尿主要分為肉眼血尿、鏡下血尿,但紅色尿液不等於血尿。

 

血尿 

在生理期,患有婦科炎症,大量食用火龍果等富含甜菜根素的食物,可能導致紅色尿,不影響健康。很多人對血尿的認識存在誤區,並不能單純的將尿色紅直接判斷為血尿,但出現紅色尿液時及時做尿常規。

 

 

血尿識別 

  • 尿色紅並不是血尿,但黃色的尿上面飄著淡淡的血,叫潛血尿,也就是血尿

  • 尿液渾濁,不清澈,類似於洗肉水,也稱為血尿,可能預示尿路感染

 

 

間歇性血尿 

間歇性血尿需引起重視。

  • 全程血尿、血尿無疼痛感及無血絲血塊,可先至腎內科就診

  • 後段血尿、血尿伴隨疼痛及有血絲血塊,可先至泌尿外科就診

 

 

03 尿液形狀辨健康

 

蛋白尿 

生活中可根據尿液泡沫的多少、細碎度、時長等判斷腎臟問題。蛋白尿導致的泡沫尿,泡沫細碎且經久不散。

尿液泡沫持續時間長,可能與尿毒症、腎衰竭有關。可以通過尿檢,或是腎功能檢查判斷是否為惡性高血壓。

惡性高血壓是高血壓的一種急重症,一般指患者舒張壓(低壓)在130mm汞柱以上,同時伴有腎臟及眼底的變化。腎臟疾病可能引發高血壓,惡性高血壓會傷害腎臟。

 

 

結晶尿 

大量草酸鹽食物的攝入,可能導致腎臟疾病。過量服用維生素C,可能導致腎臟草酸鹽結晶。紅茶富含草酸鹽成分,有腎臟疾病基礎的人不宜飲用。

患有腎臟疾病的患者不宜過多食用富含草酸的蔬菜,如:莧菜、菠菜、空心菜等,蔬菜焯水能去除40-70%的草酸。但正常人需食用一天一斤菜。

 

 

04 看尿量,辨健康

 

少尿 

排尿次數減少,沒有尿意,可能預示少尿症。每天排出1000ml-2000ml/天的尿量為正常尿,≤ 400ml/天為少尿。

 

 

05 被忽略的腎臟疾病誤區

  1. 不合格的保健藥可能導致腎衰。

  2. 大量服用解熱止痛藥,可能導致慢性間質性腎炎、腎臟萎縮等腎臟疾病,應遵醫囑。

  3. 腎臟沒有痛覺神經,只有在急性腎衰竭、急性腎損傷、腎臟背膜被過度牽張時,可能引起劇烈疼痛,但較為少見。也就是說:大多數的腰疼與腎臟疾病無關。

 

 

【 前列腺】

前列腺,具有控制排尿、運輸等功能。前列腺肥大,功能紊亂時,可能引起尿道梗阻、尿路刺激症等。

油菜花粉富含20多種氨基酸、黃酮醇等營養物質,有助於改善前列腺組織的血液循環,提高前列腺功能,輔助治療前列腺炎。

Via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gzMTQ3NA==&mid=2652085363&idx=1&sn=9725a238739b6f7e4cd9bc56b666d986&chksm=bd0475ee8a73fcf8d28fe70ee22976f7664ddd9cb33f515c97b3132d8c5aec28c2ad3b618a4f#wechat_redirect

 

 

 

原文出處;本文經《BTV我是大醫生官微》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steptohealth / myhealthyadvices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