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早餐」才健康?教授:早餐是「高血糖」、「心臟病」的幕後黑手|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3-28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養生食譜

 「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這個觀念對現代人而言儼然根深蒂固,「早餐吃的好,午餐吃的飽,晚餐吃的好」更是廣為人知。不少科學研究及報告指出,早晨時人體腸胃消化最好,不吃早餐不僅傷腦、易胖,還可能影響孩童發育及免疫力。這些報導反覆加深了人們對「早餐」重要性的集體印象。

 

然而,英、美各大新聞媒體包括《每日郵報》、《電報》、《赫芬登郵報》,紛紛在今年三月刊出一篇主題為《早餐是極危險的一餐》的報導,這則報導的作者不但以自身的「實體經驗」作為證據,並且直指「早餐」和「糖尿病」、「肥胖」的關係,作者更直指:「吃早餐對人體有健康效益這種報告,都是廣告商付錢找學者作出來!」

 

早餐是危險的一餐?人體實驗結果是

該篇報導的作者 Terence Kealey來頭不小,他是牛津大學生物化學系教授、劍橋大學臨床生物化學教授,更曾任白金漢大學校長一職。他在新書中提到,自從2008年他被診斷出糖尿病之後,他以自己的身體作實驗,發現吃完早餐後他的血糖總是異常提高,但若是將進食時間延到近中午,血糖水平則較維持正常的起伏程度。

 

Kealey 教授指出,至少有80%的糖尿病患者是因為心臟病或中風併發症而死亡,這些併發症都與血糖水平有關。他進一步指出,糖尿病患者應該避免吃太多的早餐,相反的,晚間進食對於維持血糖有正面幫助。

 

教授:研究都是食品商贊助

Kealey 教授更表示,早餐的食品市場將在兩年後達到432億美元的規模,而不少關於早餐穀物對人體健康有益的研究報告,都是由這些早餐食品製造商(麥片商、培根、雞蛋公司)所資助的。然而,這些早餐穀物類食品大多是由碳水化合物及糖所製成,「很難想像會有比這些更糟糕的早餐!」這些食物不含蛋白質或脂肪,只有純粹的卡路里熱量,是典型的「空洞食物」

 

一直以來,「要減肥就必須吃早餐」的養生觀念非常流行,但Kealey 教授並且表示,吃早餐的人到午餐時間時,並不會減少進食量,因此吃了早餐反而會拉高每日的熱量攝取量。同時,這些空洞食物也易增加胰島素抗性,從這個角度看來,現代人健康的兩大殺手──「糖尿病」和「肥胖」,都與早餐脫離不了關係。

 

正確進食法:一天吃兩餐,早晚要分開

不少營養師和學者提倡的「間歇性禁食」其實其來有自,身體其實會自動攝取至需要的熱量,若是一昧的認為「一定要吃早餐」反而容易升高血液對胰臟、肝臟的壓力,導致胰島素水平居高不下。實際上,包括Kealey 教授在內,逐漸提倡人們一天只吃兩餐就足夠(午餐、晚餐時間提前,讓身體在兩餐之間達到間歇性禁食的效果)的概念,但是這並不表示拒吃早餐,而是拒吃那些「無營養」的碳水化合物在內。特別是可能有胰島素問題高風險人群,應多選擇雞蛋、無糖優格、草莓、生菜等食物。

 

 

Kealey 教授認為,許多人吃早餐是「認為自己應該吃早餐」,然而,他們其實並不應該吃。

 

 

參考資料:

Telegraph

Huffingtonpost

Dailymail

 

 

封面圖片出自:pixaba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