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鐵量是「紅棗」的20倍!三食材這樣煮就是「貧血救星」|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3-28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三高飲食

「補血」食物有哪些?

補血,尤其是女性,一直是個重要的課題。但到底哪些原料才是「補血神器」,每個人各有各的看法。根據「微信-愛腎網」的資料顯示,我們刻板印象上認為能夠補血的神器,或許也沒有想像一般厲害。

不補血,等貧血!

西醫的「腎性貧血」,是腎臟發生病變所造成的貧血。健康的腎臟能夠分泌促紅血球生成素。但當腎功能受損時,促紅血球生成素的分泌濃度較以往不足,就會造成腎臟病病友貧血。但這種病需要長期的使用促紅素的注射劑。

但促紅劑打得再多,光靠促紅劑終究是治標非治本,想讓骨髓造血改善貧血,仍需「造血原料」來完成血液的製造工程。而最常見的造血原料就是葉酸、維他命B12、鐵質、胺基酸、微量元素。

 

分析三種造血原料居住地

葉酸

葉酸存在於大量的綠色蔬菜之中(或許你會喜歡:排毒、救膽「七種食物」最有效,吃對「葉酸」護腦「救肝心」!|每日健康Health),還有雞肝、柑橘類水果等食物。葉酸不僅對於造血有幫助,也對神經發展有幫助,故許多醫界專家也建議孕婦攝取葉酸,避免神經管畸形等問題。

 

維他命B12

維他命B12主要存在於肉類、大豆中,但被人體吸收的量較少,但可透過口服來補充。根據國內健康網站「董氏基金會」指出,缺乏維他命B12會造成惡性貧血,對於血球生成、血管功能都有傷害,嚴重甚至可能致死。

 

鐵質也廣泛存在於食物之中,尤其是動物性食物。根據馬偕醫院指出,葷食中最多鐵質的食物是肝臟,素食則普遍出現在乾豆類或蔬菜、葡萄乾等。鐵質缺乏一向是貧血的主因之一(或許你會喜歡:「指甲斷了」是「缺鐵性貧血」的「十種徵兆」之一?「四種高鐵食物」高速救援貧血問題!|每日健康 Health),會讓人疲倦、虛弱、暈眩、呼吸急促、心跳加快或心悸、臉色蒼白等現象,病上升鉛中毒的機率。

 

紅棗?

相信大家都有聽過「紅棗」的補血功用。可是100克的紅棗中只有2.3毫克的鐵質,相較於同重量黑豆的7.2毫克、芝麻的10.4毫克、黑木耳的46毫克真的是極低的,三者才是「真補血神器」。甚至近日有學者指出紅棗鐵質可能不超過0.5毫克,這個數字是低到可以忽略不計的。

但紅棗對於補血仍有間接幫助──紅棗富含的維他命C可以幫助鐵質的吸收,進而加速恢復缺鐵性貧血的症狀,可以說是很好的缺血輔助食材。

參考資料 微信-愛腎網 馬偕醫院 董氏基金會 香港衛生署學生健康服務

封面圖片出自 momjunction Healthtap 微信-愛腎網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