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癌症」自己治?人體細胞可「清理門戶」、延緩衰老?|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3-28 | 責任編輯: 鄭宇哲 | 分類: 癌症疾病

  最近在國外《Nature》期刊報導,發現肺臟才是重要的造血器官,動物體內有一半的血小板都來自於肺部,也發現肺部儲存了很多造血祖細胞,也就代表這些細胞可以用於修復受損骨隨的造血能力。而我們的血液確實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增加血液疾病的風險。而最新的一項研究顯示,我們發現了一種以前未知的自噬作用來減慢血液老化的方法。

研究過程

  這樣研究一樣也刊登在《Nature》期刊上,他們發現自噬過程(也就是一種細胞的清除過程)中除了會清除老細胞的廢物之外,在造血的幹細胞(HSCs)形成中也有著舉足輕重的位置。自噬作用就像是把不適用的細胞破壞的一個自然進程而已。

研究結果

  當老鼠的血液經歷過自噬作用時,他們的細胞在就會像是在年輕老鼠的血液一樣,又因為遺傳基因的關係,也不至於在經歷過自噬作用之後,小老鼠會變出許多不同於小老鼠的特徵。

研究應用

  在2016年的這個自噬作用的研究成果,被日本的細胞生物學家大隅良典發現,而讓他獲得了當年的諾貝爾生物獎。其實是細胞被破壞的一個自然歷程,其部分形成新的細胞,使得我們能夠底與存活,維持身體內部的體內平衡,而且,若沒有激活自己的身上的自噬作用,是對我們的健康有不利的影響的,運用這個知識,我們可以運用在治療癌症和減緩血液系統的衰老,並且改善骨髓移植所遇到的困難。

參考資料:medicaldailysoundofhope台灣大學

封面圖片出處: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