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哥亮」大腸癌拖兩年傳「病危」!這4習慣致癌風險最高|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3-29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癌症疾病

 

台灣知名節目主持人豬哥亮(70歲),2014年檢查出罹患大腸癌二期卻因工作遲遲不肯接受治療,直到去年(2016)九月惡化成末期後才緊急開刀住院。昨日更一度傳出豬哥亮病情惡化甚至病危消息,經紀人與家屬緊急發出聲明,澄清豬哥亮目前還在住院治療中。

 

根據台灣東森新聞的報導,長庚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王正旭指出,癌症末期的病人病情突轉惡化的兩大原因,多是因治療療效不如預期,或是治療有效但病人的抵抗力變弱、體力變差,導致身體各方面的整體虛弱。

 

王正旭醫師表示,大腸癌晚期病患依症狀之不同,以及身體接受標靶治療的療效差異,體力較佳者可撐過兩年,但若年紀太大,身體狀況不佳,平均只剩一年或更短的壽命。

 

大腸癌每年增加人數首位,這些人最危險

大腸癌是國人每年病例增加人數最多的癌症,主要發病原因與生活習慣、飲食內容有關。根據癌症醫學資訊機構《cancercenter》指出,造成大腸癌的風險因素可分為兩部份:

 

第一部份為先天性因素,有結直腸癌家族病史,或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FAP),以及50歲以上的人最容易發病,建議在40歲(或35歲)起,就要進行每年一次的大腸鏡檢查。

 

第二部份為後天性因素:

  1. 飲食習慣:嗜吃紅肉、加工肉類,或燒烤煎炸食物易吃下增加罹癌風險的化學物質。
  2. 久坐不動:不運動會降低人體活力,增加罹癌風險
  3. 吸煙:煙草中的致癌物質進入大腸中也是致癌因素之一
  4. 酒精:過度飲酒也是腸癌發作的高風險因素

 

另外,肥胖、二型糖尿病、潰瘍性結腸炎等,都與大腸癌的發作有關係。建議民眾一定要多吃水果、蔬菜、高纖維質的穀物,來降低腸癌細胞病變的可能。

 

 

 》點此加入《每日健康》LINE粉絲團

中視新聞 / Vi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FnLAsHoOhs

 

 

參考資料:東森新聞nownewscancercenter

封面圖片出自:東森新聞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