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固醇剋星「紅麴」搭一物,血管一秒暢通,「心腦疾病」、「糖尿病」跟著走!|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3-29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防癌飲食

(原文標題:三酸甘油脂與飲食密切相關,如何清除血液中隱藏的“壞蛋”)

 

隨著現代醫學不斷發展,很多疾病都可以通過常規體檢給出診斷提示,以幫助我們及時控制、遠離致命危害。但有時候醫學技術也有局限性,如:某些壞傢伙會藏在血液中,常規的體檢很難發現,但它卻悄悄地對人體形成致命危害。

 

三酸甘油脂,是常規血脂檢查項目中的其中一個,與飲食密切相關,是乳糜的主要成分。由它引起的高甘油三酯血症會一步步侵蝕人體健康。

據宣武醫院統計,每年有30萬左右的患者前往宣武醫院看心臟疾病,但經檢查,大約有6萬人的血液中甘油三酯指數偏高,比例高達20%

 

三酸甘油脂水平過高,會引起高甘油三酯血症。當血液中的三酸甘油脂含量大於1.7mmol/L時,就可以診斷為高甘油三酯血症

 

1. 體檢事項

常規的血脂檢查,需空腹10個小時。在這10個小時當中,人體內的蛋白酶會水解這些脂肪顆粒,所以此時進行抽血檢查,是甘油三酯含量最低的時候,數值正常並不代表沒有高甘油三酯血症。

 

2. 關鍵指標

若在常規體檢時發現數值大於1.7mmol/L,意味著餐後數值將會更高。血液中的甘油三酯含量只要大於1.7mmol/L就會對血管造成傷害,且濃度越高,危害越大,若長時間超標,很容易引發致命危險。

 

3. 影響因素

甘油三酯與血糖有個相似之處,即:其指數與飲食密切相關。

甘油三酯會在餐後升高,其高濃度狀態會持續6-8小時,但正常情況下,人體進食三餐的間隔時間不會這麼長。因此,也就意味著餐後高甘油三酯會對血管造成持續性的傷害,尤其是對於微小血管,範圍更廣,不但會引發致命危險,而且很難有效治療。

 

人體內的乳糜顆粒(人血漿中最大的脂蛋白顆粒)會通過內膜層沈積到血管中。隨著乳糜顆粒的沈積,最直接的會造成血管腔會變窄,形成動脈粥樣硬化。

 

日積月累後,如果堵塞了心臟的血管,就會引起心絞痛、冠心病、心肌梗死等疾病;如果堵在大腦血管,會引起腦梗死;堵在腎臟會出現腎臟功能不全;堵在眼睛會造成視力模糊甚至失明等等。

也就是說,高甘油三酯血症的背後隱藏著腦卒中、冠心病、心梗、腎衰、糖尿病、微血管病變、全身動脈硬化等致命危險。

 

有數據統計:甘油三酯每增高1mmol/L,男性和女性冠心病事件風險分別升高12%37%

 

血脂正常的中年以上人群,特別是伴有肥胖、高血壓、糖尿病的人群應檢測餐後血脂的變化。

 

警惕早期症狀

  • 胸痛
  • 肢體麻木
  • 頭暈、頭痛
  • 智力及記憶力減退

在高脂血症(高血脂)中除了高甘油三酯血症,還有一種是高膽固醇血症,膽固醇的來源大部分是由肝臟合成的,但甘油三酯主要通過食物獲得,生活中究竟有哪些食物會造成甘油三酯的升高呢?

 

1. 危險食物

① 澱粉類食物,如:饅頭、麵食等攝入過多,會轉化為甘油三酯;

② 脂肪類食物,如:各種肉菜攝入過多也會損害血管;

③ 糖類食物,如:蛋糕、蜂蜜、小甜品等,也是甘油三酯的重要來源,一定要少吃甜食。

 

2. 輔助預防

但並不是所有的澱粉類、脂肪類、糖類食物都有增加甘油三酯的風險,有些屬於這三類的食物不但不會增加甘油三酯,反而還會降低甘油三酯的數值。

 

① 澱粉類:土豆

土豆當中含有黏液蛋白成分,這種黏液蛋白會阻止膽固醇在體內的吸收,也間接的降低了血脂的水平,包括甘油三脂。建議愛吃饅頭、麵食的人可以用部分土豆來代替,會更健康。

 

② 脂肪類食物:三文魚等

三文魚中含有omega-3等不飽和脂肪酸,是對人體健康非常有益的食物。無肉不歡時,可以適當減少紅肉類飲食,增加魚類飲食,尤其是三文魚、秋刀魚等深海魚。但魷魚的膽固醇含量很高,不適宜高血脂人群食用。

 

③ 糖類食物:蘋果等

蘋果中含有一種叫果膠的成分,會與脂質結合,減少人體對脂質的吸收;同時果膠與脂質結合的產物還會促進脂肪的排出,也會降低甘油三酯水平。

 

大部分高甘油三酯血症的治療非常非常簡單,但貴在堅持和自身的重視。

首先改變菜譜,改變不健康的飲食結構;其次要注重鍛鍊;第三,戒煙限酒,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食療1 白藜蘆醇

桑葚、葡萄這兩種水果中不僅富含花青素,還含有更好的抗氧化物——白藜蘆醇,它被稱為心腦血管疾病的化學預防劑,可以預防和治療動脈粥樣硬化、心腦血管疾病,同時對降血壓、抗血栓的作用都特別好。

 

食療2 紅麴米

他汀類藥物是最常見的降血脂藥物,紅麴米中富含紫色紅麴菌,是目前唯一發現的富含類他汀類成分的食物,可輔助降低三酸甘油脂和體重,而且有預防心腦血管疾病,緩解便秘的神奇功效。

 

挑選紅麴米的四個步驟

1. 首先看顏色,好的紅麴米呈紫紅色;

2. 聞味道,酒曲味,微微發酸;

3. 摸,揉搓不掉色;

4. 嘗,微微酸苦;

 

但單獨食用紅麴米的功效有限,可搭配富含EPADHA的魚油食用,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這些都是降甘油三酯非常重要的步驟。如果在這些基礎上高甘油三酯血症沒有得到明顯的改善,建議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藥物治療。

 

》點此加入《每日健康》LINE粉絲團 

 

原文出處 : 本文經《BTV我是大醫生官微 》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照片來源 New Health Corp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