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分泌」是女人的第二顆腦!荷爾蒙瓦解【六大警訊】,「多囊性卵巢」立刻登門|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3-30 | 責任編輯: 趙亭瑋 | 分類: 流行病學

如果說神經系統是掌管身體的班長,那「內分泌」肯定就是副班長了!內分泌又可稱為荷爾蒙,不同於神經傳導快速,而是透過血液慢慢運送化學訊號至作用器官,腎上腺素、胰島素、甲狀腺素、男女性荷爾蒙等都屬於內分泌系統,負責調節身體運作。

一旦內分泌失調時,身體缺乏指令而出現天下大亂的情況,有可能造成危害健康的嚴重後果,根據國外健康網站《WedMD》報導指出,以下為常見內分泌失調時的症狀,包含

月經週期不規律

女性在進入青春期之後,受到性荷爾蒙分泌影響,每個月都會有一次排卵週期(也可稱月經週期),正常平均月經週期為28天,若是你的月經週期不規律甚至是好幾個月沒報到,那就有可能是內分泌出了問題,有可能是準備進入更年期,但也有可能是「多囊性卵巢」前兆,最好盡快就醫檢查。

頻繁冒痘

女性月經來時,受到荷爾蒙的影響,冒痘痘屬於正常情況;但當痘痘出現的次數過於頻繁且量多時,有可能是體內「雄性荷爾蒙」濃度過高(男女生皆同時有雌、雄激素,差別在於分泌的量多寡),刺激皮脂腺過度分泌油脂,增加冒痘痘、發炎的機會。

記憶力變差

受到雌激素同度改變,進而影響神經傳導物質,影響大腦功能,此問題特別容易發生在停經更年婦女身上,另外甲狀腺疾病也有有可能出現記憶衰退的情況。

永無止境的疲憊感

睡再多也睡不飽?這有可能是內分泌失調的前兆,當體內「黃體激素」濃度過高時,會讓你一直想睡覺;除此之外,甲狀腺功能低下時,也會讓你感到無力、精神無濟。

情緒化和心情低落

科學家認為,體內荷爾蒙大幅度改變或降低時,有可能會造成情緒方面的問題,像是情緒起伏大或憂鬱,可能與雌激素和血清素、多巴胺等情緒性神經傳導物質有關聯。

體重增加或下降

當雌激素濃度下降時,同時也影響「瘦體素」分泌濃度,刺激大腦釋放飢餓感,讓身體不斷進食,最終導致體重增加。

一旦出現上述症狀時,建議立即就醫檢查,趕緊找出問題避免延誤治療。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原文出自webmd

封面出自shinkaikanpo/newhealthguide/momang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