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膚、殺菌一把罩!適合「洗澡」到「洗碗」的「五種水溫」揭密,喝水這個溫度最好|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3-30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身體護理

髒了不能洗,越洗越有泥

    「一物生得奇,髒了不能洗,越洗越有泥。」猜一字──水。我們生活無時無刻都會碰得到水,從飲用到漱口、洗澡、刷牙......幾乎都用得到水。   

    根據「政府資料開放平台」指出,台灣人的用水在去年(2016)創下了20年來新高,每個人一年平均用掉了97.11立方公尺的水──等於用掉了97110公升的水。但咱們今天不講省水(這已是人人該知的基本意識),根據國外健康網站「Prevention」報導,你知道在做這些「水事」的時候,是冷水比較適合,還是熱水比較適合?

 

 

水溫大揭密!這個溫度最好這樣

洗頭、洗澡、洗臉

    洗熱水澡當然讓人心神愉悅!心靈上的滋養卻是皮膚的災難。水溫太高的熱水澡容易將保護皮膚的油脂過度沖刷,讓人皮膚乾燥,破壞原先的膚質甚至乾裂。建議用溫水、微溫水洗澡、洗臉即可。

    洗頭的道理也是一樣,洗髮乳的作用廠商都是以溫水作為考量,太熱、太冷的水都會對洗髮精效果產生影響。而熱水不但會傷害你的髮質,也會傷害你的頭皮。如果你要給你的頭髮「深層照護」一番,那該做的是換一個效果較強的洗髮乳,而不是把水溫一味加熱。(或許你會喜歡:先「洗澡」還是先「洗頭」?洗澡時最易犯下的「四大錯誤」!|每日健康 Health)

Shutterstock-Sahacha Nilkumhang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woman-shower-washing-hair-shampoo-429630487

洗碗

    洗碗使用熱水好。家事專家表示要讓碗洗得乾淨,至少要給予49度以上的水溫,才有辦法完全達到。這個溫度的溫熱水才更有辦法在油脂初步溶解、細菌、微生物的初步殺菌。而熱水的蒸發速度較快,能夠讓減少碗裡的濕潤時間,避免潮濕環境讓細菌孳生。

 

喝水

    冷水能夠更快速的通過腸胃,加速身體、腸道的補水,大概攝氏10度到22度的水為最佳。

    但溫開水亦有好處(或許你會喜歡:喝冰水還是喝溫水?冰水「三好處」對決溫水「三益處」,「看時間,喝對水」最重要!|每日健康Health),或許「看時間,喝對水」才是最重要!

 

參考資料 政府資料開放平台 Prevention

封面圖片出自 123RF- Ilya Andriyanov Shutterstock-Sahacha Nilkumhang

123RF-Ilya Andriyanov / Via  https://tw.123rf.com/search.php?word=7256938&srch_lang=tw&imgtype=&Submit=+&t_word=&t_lang=tw&orderby=0&mediapopup=7256938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