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月瘦15公斤!首次公開【女星產後消脂法】一甩腹部肥油,大腿橘皮、垮肉半年內全消失|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3-30 | 責任編輯: 趙亭瑋 | 分類: 運動燃脂

產後媽媽的身材管控

媽媽因懷孕而發生變化的身體開始復原了,生產過後,從復原期至產褥期結束約需六個星期左右。這時因懷孕所引起的子宮內膜變化會重新恢復到孕前的狀態,若沒有餵母乳,生理期就會重新開始。

身體開始產生什麼樣的變化?

身體與心理都起變化

1. 浮腫現象完全消失。

2. 因懷孕而沉寂許久的身體荷爾蒙又再次活躍。

3. 因荷爾蒙的關係,開始掉頭髮。

4. 心情容易因小事而變敏感、感到憂鬱。

產後如何減重呢?

減重貴在持之以恆

媒體或電視上所介紹的減肥方法並不一定都很適合自己。需評估年紀、體力、體質、興趣、肥胖等個人因素,以及職場生活、先生的立場、家庭環境、經濟條件等外在條件,找到適合自己的減肥方法。然後打造減重計畫,並持之以恆。

開始減肥的時間點

產後如果太早開始減肥,可能導致身體異常。必須依照身體復原狀況,決定開始減重的時間點。在骨盆與身體各種功能都恢復正常的產後兩個月,再開始正式減肥也無妨。

從輕鬆的運動開始暖身

自產後第六週起,請開始做暖身運動,為瘦身做準備。在家中做輕鬆的伸展,並養成多活動身體的習慣。有氧運動或肌肉運動等到產後兩個月再開始為宜。

認真餵母乳

因餵母乳的關係,不適合以食療法減重。為了製造出健康的母乳,需攝取足夠的蛋白質,否則嬰兒喝的母乳就會像白開水一樣毫無營養價值。母乳本身約消耗 400 卡的熱量,只要認真餵母乳,就可以減重成功。餵母乳三個月以上時,可以幫助產婦減重,有效清除累積在腹中的體脂肪。

多喝水

在餵母乳的過程中,有很多水分是透過母乳而流失出去的。一天喝約 1.5公升的水,不僅可以補充失去的水分,還可以降低空腹感,促進新陳代謝,有效排出體內的廢物。

產後的婦科檢查

產後第六週左右,過了產褥期後,子宮及其周圍的內臟器官會恢復正常。需檢查因懷孕所苦的身體是否在復原過程中出現問題,所以到醫院就診時,需安排內診。此外,也需確認會陰部傷口的癒合狀況是否良好,剖腹生產部位是否治癒,是否發炎或有無瘢瘤等。另外,確認身體狀況是否已經可以發生性關係,若是在過程中出現疼痛症狀、尿失禁、惡露、分泌物等問題時,最好到醫院就診。除了接受醫師的診療外,需做貧血檢查、小便檢查、骨盆超音波檢查、子宮頸檢查、甲狀腺檢查、高密度檢查等。檢查鐵質是否足夠、膀胱是否受到細菌感染、子宮收縮功能是否正常、產後甲狀腺荷爾蒙有無異常等,用以評估整體的健康狀態。產婦應以檢查結果為基礎,管控自己的身體健康。

徹底消除浮腫

產後兩三個星期後,臉部或手的浮腫現象就會自然消失。到了產後一個月左右,若浮腫現象無法完全消失,肌肉會僵化,進一步發展成肥胖。可以運用利尿作用佳的南瓜或玉米鬚熬煮出來的湯汁,改善浮腫現象。若到了產後一個月以上還無法好轉時,需到醫院檢查腎臟功能是否異常。

減掉腹部贅肉

不管想瘦下哪個部位的贅肉, 都要從腹部開始。在減掉腹部贅肉的過程中,連肋下贅肉、大腿肉也能一起減掉。減掉腹部贅肉的最佳方法,就是做有氧運動。30 分鐘以上的有氧運動可以燃燒脂肪,再加上強化腹部肌肉的肌力運動,可以將鬆弛的腹部打造成有彈力的結實腹肌。

改善飲食習慣

減肥是七分靠飲食、三分靠運動。想減肥成功,改善飲食習慣最為重要,必須將飲食習慣改變為以攝取低卡路里的高蛋白食物為主。在所有食物中,以含有能抑制食欲、易有飽足感、不會發胖且低卡路里的蛋白質或纖維質最佳,像是番薯、馬鈴薯、糙米飯、五穀飯、蔬菜、海藻類、低脂肪高蛋白的豆腐、豆類食物、魚肉、牛肉等。

將減肥帶入生活中

除了定期運動、控制飲食外,試著在育嬰、做家事等日常生活作息中增加運動機會。改變原來的生活習慣,例如:爬公寓的樓梯回家、走路去百貨公司或市場等,都可以增加運動機會,有助於打造出輕盈的體型。

目標在六個月內恢復體重

產後 3 個月內可以減掉 1015 公斤,但超過這個數字的體重就會很難減掉。因為我們的身體具有慣性,身體會自動將產後第 6 個月時的體重,設定為之後的個人基礎體重。所以在產後 36 個月內,如果還沒達到理想體重,即使身體很疲憊了,也要繼續努力。

低卡路里、高蛋白質的食物

番薯、雞蛋、糙米飯五穀飯、蔬菜、海藻類豆腐、豆類、魚、牛肉

本文摘自蘋果屋《懷孕生產最重要的大小事百科:婦產科醫師寫給新手父母,從孕前到產後的疑難雜症全解析!》,

以上內容獲《台灣廣廈》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出自3weekdiet

台灣廣廈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37996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