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鈣」沒用!腰疼、膝蓋痛的「真正原因」是它,「四大原則」讓關節勇健到80歲|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3-31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流行病學

(原文標題:為什麼補鈣無法緩解關節疼、腰疼?大醫生為您揭開其中的隱情)

關節疼、腰疼不一定是缺鈣,可能是軟骨出現了問題!人體中常見的3種軟骨,分別為彈性軟骨、透明軟骨、纖維軟骨。其中,透明軟骨、纖維軟骨都為關節軟骨,活動量最大,也最容易受到損傷,嚴重時可能引發癱瘓!如何保護軟骨健康?

 

01 透明軟骨的損傷與保護

 

膝關節上的透明軟骨,生長在關節表面,最厚的有3-5毫米,對人體非常重要也非常脆弱。一旦受損,會限制人體活動,甚至引發癱瘓風險。

 

透明軟骨的重要性
  • 有助於關節面的力量均勻分佈;

  • 有一定的彈性,可以減震,減少膝關節在運動時的承受壓力;

  • 健康的透明軟骨很光滑,可以減少關節間的磨損,加大關節的耐用性。

 

 

看繭子測膝蓋軟骨

①  腳外側長繭子

O型腿,膝關節外側受力較重,繭子一般長在腳的外側。

 

② 腳內側長繭子

X型腿,膝關節內側受力比較重,繭子長在腳內側。

 

一定程度上,腿型由先天決定,但不良生活習慣會加重關節損傷。O型腿或X型腿人群,說明膝關節軟骨已經出現了損傷,且軟骨損傷會進一步加劇腿型的改變,需更好的保護膝蓋。

 

 

疼痛感測膝蓋軟骨

坐在椅子上,把左腿(右腿)放在右腿(左腿)膝關節上,如果在放的過程中感覺困難,說明膝關節軟骨周圍出現了問題。勉強放在腿上後,輕輕按壓膝關節的間隙,如果感到疼痛,可能關節軟骨或膝關節的韌帶有損傷,需進一步就醫檢查。

 

 

02 透明軟骨殺手:鞋子選擇不當

 

生活中不經意的行為會傷害軟骨,鞋子選擇得當可緩解膝蓋壓力,但選擇不當則會危害健康。

 

尖頭鞋

尖頭鞋的前腳掌較窄,穿著時會使腳趾擠壓在一起,走路時力量分佈不均勻,對踝關節、膝關節、胯關節都有影響。

前腳掌過窄,即使習慣後沒有不適感,也會對身體造成傷害。

 

 

高跟鞋

穿高跟鞋時,人體向前傾,力量集中在前腳掌,時間長了會出現疲勞骨折,也容易出繭子。另外,穿高跟鞋時走路不穩,會帶動踝關節晃動導致崴腳,也危害膝關節健康。

 

 

平底雪地靴

冬季穿著平底雪地靴舒服保暖,但人體向後傾斜,力量集中在腳後跟,膝關節、踝關節都會受到影響。

 

 

硬底鞋

人在行走時,地面與腳有衝擊力,硬底鞋對壓力的緩解較弱,容易引起腳跟、膝關節受損。

 

 

拖鞋

穿拖鞋走路時身體前傾,腳不穩,對膝關節和關節軟骨損害很大。

 

鞋面過鬆

老年人常常會穿很鬆的鞋,但這也會損傷軟骨。鞋子穿久了,鞋面也會鬆,需適時更換。

 

如何選擇合適的鞋子

1、挑選攻略

  • 鞋的前底柔軟,有一定的厚度;

  • 鞋的大小比腳大0.5-1公分;

  • 鞋需要有2-3公分的後跟,走路較穩當。

2、挑選技巧

  • 鞋子可選擇下午兩三點腳最腫的時候去購買,可避免鞋子買小

 

 

03 透明軟骨殺手:秋褲選擇不當

 

冬季氣候寒冷,一般0-10℃比較容易誘發關節炎,但溫暖氣候並不會降低關節炎發病率。

 

不同秋褲的保暖性

不同種類的秋褲,從保溫效果最好到最差的排序依次為:普通棉秋褲➝帶護膝的保暖褲➝透氣性較差的化纖秋褲➝毛線褲➝尼龍化纖的緊身褲。

 

秋褲的選擇
  • 化纖秋褲透氣性差,汗會浮在皮膚表面,不利健康;

  • 毛線褲有保暖效果,但縫隙較大;

  • 一般情況下,平時走路不需要護膝,帶護膝的秋褲可以在運動時穿,但也要注意護膝不能特別緊,以防出現靜脈曲張、末梢循環等問題;

  • 選擇秋褲時應該選擇保溫、透氣性好、材質柔軟、舒適的棉質秋褲。

 

 

04 透明軟骨殺手:慢性牙周炎

口腔細菌

刷牙時出現牙齦出血,牙齒鬆動,是慢性牙周炎的表現,大多數是由牙齦卟啉單胞細菌引發。這個細菌可以產生抗瓜氨酸蛋白抗體,引發關節炎,損傷關節軟骨。

 

口腔清潔

一毫升的唾液裡有一億個細菌,所以口腔的清潔非常關鍵。可以咀嚼桔子皮來清潔口腔,但得事先清潔好桔子皮。

 

 

05 半月板的損傷及保護


半月板屬於纖維軟骨,可以使兩個關節之間的吻合度更高,減輕負荷,達到減震效果。在人體屈膝的狀態下,人體70-80%的重量被半月板吸收,伸直的狀態下至少體重50%的壓力被半月板吸收,所以更要注重半月板的保護。

 

半月板健康自測

蹲下站起時,膝關節有卡啦卡啦的彈響,說明兩個關節相互摩擦,關節中的半月板結構可能出現了問題。

 

不同群體的半月板差異
  • 年輕人的半月板顏色比較亮,硬度較硬,感覺很有彈性。在運動時,會使膝關節外旋、內收,導致半月板受力集中。

  • 老年人的半月板損傷常見退行性病變。發生退化的半月板,厚薄不均勻。

 

 

06 危害半月板的5大殺手

 

過度跳廣場舞

跳廣場舞應注意幅度,不能過於激烈,應跳一些溫柔的曲子。而一般跳廣場舞都在水泥地上,地面比較硬,因此跳廣場舞的時間不宜超過1小時

 

踢毽子

踢毽子時單腿著地,單腿不停地屈曲旋轉、上下活動,對半月板不停研磨、擠壓,會損傷半月板。

 

提重物

提重物對半月板的傷害也很大,提1公斤的重物,膝關節要承受7公斤的重量。建議大家用小推車提重物。 

 

上下樓梯

上樓梯時,膝關節承受的壓力為體重的4倍,下樓梯時,膝關節承受體重8倍壓力。上下樓梯時盡量扶扶手,不要提重物,也不要跨多個台階一步走,尤其是老年人。

爬山和爬樓梯差不多,都會對膝蓋造成損傷。

 

蹺二郎腿

蹺二郎腿是不良習慣,尤其是老年人的關節比較緊,不建議看電視的時候蹺二郎腿。

 

 

07 膝關節的日常保護

 

保護膝關節

1、平時我們可以按揉髕骨上兩寸的兩個穴位:梁丘穴、血海穴,還有足三里。按摩10-15分鐘。

2、按揉關節周圍軟組織,起到松解作用。可以搓揉,不要把髕骨往下壓。

3、推股四頭肌,順著膝關節間隙推,讓肌肉鬆解。

4、輕輕拍打膝關節周圍肌肉,促進血液循環。

 

 

關節損傷處理

在關節損傷的前3天需冷敷來減少瘀血和炎症反應,3天後逐漸熱敷,促進血腫吸收,加快再生速度。

 

關節的日常保養

關節保養主要鍛煉股四頭肌,練習時髕骨的位置需要正一些。

① 坐在沙發上時,將腳抬起,腳尖與腳呈90°, 身體坐直,隔30秒到1分鐘休息一下,反复繃直。

② 躺在床上時,可平躺,單腿抬起,腳尖與腳呈90°,堅持30秒後,慢慢放下,兩腿交換練習。

③ 也可以利用家中的前面練習,背牆一腳距離站立,隨後讓背部靠牆,緩慢下蹲,直到膝蓋與小腿呈60-90°,堅持3秒後緩慢直起。

 

保護軟骨的食物

① 黑米中的黑米粘多醣可以滋養軟骨,保護關節。

②紫甘藍富含花青素,抗氧化,其中的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K、銅、錳可幫助關節潤滑粘液的分泌。

③  黑米麵包子

  1. 黑米磨成面,與白面1:1的比例混合,加水、酵母和麵,醒發3小時;

  2. 蔥、蒜、紫甘藍切末,加牛肉末拌勻,加入香油;

  3. 揉麵,擀皮,包入餡料;

  4. 上鍋蒸熟即可。

 

Via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gzMTQ3NA==&mid=2652086187&idx=1&sn=e9a6cf5869357afc3be8b8b4fc1ce7aa&chksm=bd0476368a73ff20594872769ae4a9187d2388182a738a6d41a9f9e3876dd255cc9af19ea387#wechat_redirect

 

 

 

原文出處;本文經《BTV我是大醫生官微》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 thailoei92-shutterstock pathdoc-shutterstock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