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溼氣」重難怪全身都是毒!老中醫袪溼2招,關節不再痛、膝蓋能彎了|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4-03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養生食譜

中醫所說的「溼氣」其實應該稱為「溼邪」,古書上說:「千寒易除,一溼難去」,十個成人之中,約有八、九人體內有溼邪潛伏,「溼氣」不但易傷腸胃影響消化系統,對內分泌、高血壓、心腦血管都有不利影響,從中醫角度來看,要說「溼氣」是百病之源也不為過。

 

人體內部形成溼邪主要原因可以分為兩部份,第一,氣候交替的「外溼」之氣,人體受到秋涼、冬寒、春溼的入侵,溼氣會在困滯不同的部位呈現相異的不適症狀,例如腸中的溼氣易致腹瀉,膝蓋、關節的溼氣易引發關節灣痛,皮膚表面也會出現化膿、溼疹。

 

第二,不良的生活習慣,舉凡辛辣、刺激、重口味、高油、高鹽的食物,都是溼邪內鬱的原因,從這角度來看,過度的營養或多餘的食品添加物,由於無法被腸胃完全代謝而累積在體內,導致引發慢性疲勞綜合症、過敏、代謝紊亂,這時就會出現脈滑、舌苔浮腫、水腫肥胖、頭髮或面部肌膚出油、免疫力下降等症狀。

 

 

體內「溼邪」鬱積的常見症狀包括

 

1.痰多

2.全身乏力

3.唾液分泌過多

4.肥胖

5.皮膚表面溼疹

6.小腿浮腫

7.白帶量大

8.大便黏在馬桶上沖不掉

 

 

另外,經常腸鳴、脹氣、小腿前內用姆指按壓3秒後放開,皮膚會出現凹洞,經常疲倦、下雨天四肢無力等,都是溼氣過重的主要表徵。

 

 

 

要對抗體內溼氣,除了保持正確生活作息,多運動、減少壓力源之外,易引發溼氣的食物也應該減少攝取,包括:乳製品、糖果、精製澱粉類、過量的蕈菇類、油炸物、脂肪、辣椒、冷飲。

 

 

老中醫秘傳的「袪溼三寶」

 

一、紅豆薏仁山藥粥

 

材料:

紅豆60克

薏米60克

山藥60克

清水500cc

 

 

作法

  1. 將紅豆和薏仁分別用清水浸泡12小時
  2. 把泡好的紅豆和薏仁放入高壓鍋(電鍋)內,煮30分鐘

 

 

二、按摩承山穴

「承山穴」位在足太陽膀胱經,是袪除人體溼氣最有效的穴位之一,普通人一按承山穴多會感到明顯酸脹感,這是體內溼邪的徵兆。每天按摩3-5分鐘,就能起到改善溼熱體質的效果。

 

取穴法:小腿背面正中線上,腓肠肌下方尖角凹陷之處。

 

 

根據《中時電子報》報導,紅豆與薏仁有袪溼除熱之用,是老中醫常用的袪溼三寶,圖片來源:54613/shutterstock

54613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image-photo/bowl-homemade-red-bean-soup-322513763

 

 

參考資料:

ComoxvalleyAcupuncture

微信公眾號:四季食谱至养生之道

AcupunctureToday

中時電子報

 

 

封面圖片出自:futurelmt

          推薦的不容錯過!